這幾天學校請了星巴克團隊來跟高三學生分享沖泡咖啡,就讓我回想起我與咖啡的故事。

 

回想小五那年,上學期的一場社會考試,讓我了解人生的艱苦。一直以為社會科就是圈圈叉叉,或是寫個1234,就多少能拿個八九十分的,沒想到那次老師卻出了半張的填充題。知道答案卻寫不出來的我們,幾乎有一半以上的人都不及格。然而,卻有人拿了九十多分的高分,讓全班稱羨不已。雖然聽說那位同學事先知道這次社會科會考很多填充,但更令我訝異的是,那位同學說他考前一天熬夜讀社會。

 

小五就熬夜?!對當年每天九點就準時睡覺的我來說,根本無法想像什麼是熬夜。所以一聽到那位同學因為熬夜苦讀而拿下全年段最高分時,心中就覺得「熬夜」好厲害。可惜,試過幾次,最多撐到十點多就睡著了。

 

就這樣地,我的夢幻熬夜並沒有成功過。

 

幾個月後的新年,有親戚送來了一大盒的禮盒給我們,興奮地打開包裝,卻看到兩大罐烏黑的顆粒,與一罐像牛奶一樣地粉末,才知道這就是所謂的「咖啡」。好奇的我打開一聞,哇~~好香的味道,讓我直吵著要喝喝看。但父母告誡我:咖啡很苦,喝了會睡不著。因此叮嚀我千萬別喝。

 

「睡不著!!!」

 

當我聽到這三個字時,眼睛為之一亮。這不正是我夢寐以求的嗎?於是,趁著父母不注意,我泡了一杯來喝看看。果真,那苦澀的味道令人難受,怎麼會有這種聞起來很想,嘗起來很苦的東西呢?

 

在堅信「良藥苦口利於病」的情況下,我喝完了那杯極為苦澀的咖啡,果真,整晚都翻來覆去,無法入眠。

 

因此,下次考前,我就再次泡了一杯被我當作是「藥」的咖啡,然後努力念書到十一二點,最終考出比上次進步很多的成績。

 

從此,咖啡成了我的忠貞之友,伴隨著我一起每天熬夜讀書到兩三點,五六點不到又再喝一杯並爬起來繼續讀書。因為咖啡,我考上了高中的第一志願;因為咖啡,我進入到我想要的科系;因為咖啡,我認識了現在的老婆;因為咖啡,我寫出人生第一部小說;因為咖啡,我完成人生第一篇論文;因為咖啡,有了現在的成就。

 

但也因為咖啡,我熬夜過度下中風過;也因為咖啡,我雙眼重度近視;也因為咖啡,我的腸胃失去了健康。

 

咖啡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提神藥。

 

雖然我後來才知道,咖啡的種類有好多好多;雖然聽了星巴克解說,我才知道泡咖啡要講究水的溫度與咖啡豆的氣味,但對我來說:咖啡仍舊只是一種提神藥。

 

今日的我依舊是每天靠著咖啡維持清醒,不過每每喝咖啡的時候,都會讓我反省著:是不是該改喝白開水比較好?

 

其實曾經試過好幾次,特別是每每看完《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後,強調要淨化身體時,就會忍著不喝幾天,但每每不喝就頭昏腦脹,每每不喝就精神委靡時,最終還是會泡一杯香噴噴的咖啡來提振士氣!

 

我想,我還是暫時無法割捨掉這位陪我數十年的好友吧!咖啡,我們繼續為著我的夢想繼續打拚吧!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