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讀三國,總對於劉備入蜀後的狀況看到遺憾。在漢中一帶大敗曹操的時候,劉備集團聲勢極旺,據有荊州、益洲,東有盟友孫權,北有一敗再敗的曹操。可以說是一切都照著諸葛亮的《隆中對》規劃。

然而,不甘於守成關羽,竟然也出兵攻打曹操,結果沒有跟吳國打好關係之下,最終兵敗麥城,身首異處。為此,劉備大怒,舉全國之力討乏吳國,大臣勸諫都聽不進去之下,兩年後兵敗夷陵,駕崩於白帝城。

 

從如日中天,到一敗塗地,前後僅僅三四年左右而已。由盛轉衰的關鍵,一來是關羽的驕矜導致荊州的失去,二來是劉備的意氣用事。

 

但,如果有天你的好友殺了你的至親至愛,你會冷靜的處理完手中的事情,再想想如何復仇嗎?甚至,你會放下仇恨,原諒對方,繼續跟他合作嗎?

 

在那麼一瞬間,我突然聯想到前陣子的隨機殺人犯。如果是我的至親至愛無故被殺,我是否會放下一切的選擇原諒?還是怒不可抑的決定虐殺對方?

 

這樣的比喻當然非常不妥,因為受害者不像關羽那樣得罪過吳國,隨機殺人犯也不是為了想取得什麼利益,所以隨機殺人犯激起的仇恨也許相較之下比較強烈,雖然說被盟友殺了好友,也令人挺生氣的。

 

但冷靜思考一下,確實是有助於後續的發展的。如果劉備當初冷冷靜靜的思考,以他的身分與目標是否該跟盟友鬧翻?另一方面,雖然我很厭惡廢死聯盟的嘴臉,但冷靜想想,死刑是否真能遏止犯罪?冷靜一下,也許可以想出更多答案。

 

話雖如此,我還是很反對廢死,因為我認為廢死聯盟的部分理由很好笑。

 

像是死刑有可能會有誤判,會造成不可挽救的遺憾。但他們隨機殺人,他們都沒有考慮到被害者,都沒有給被害者機會,為什麼我們要給他們機會?而且隨機殺人幾乎都是現行犯,誤判?誤什麼判?

 

這篇文章並不打算討論廢死或反廢死,只是想表達:凡事要冷靜下來後決定才不會做出遺憾的事情。劉備如能冷靜,漢室也許有機會中興。面對隨機殺人犯,群情激憤的我們,也許可以冷靜想想,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定那群躲在社會角落無人關注又想引起注意力的人吧!我想,隨機殺人犯或多或少是希望能引起注意,而媒體的大肆報導,應該讓隨機殺人犯很享受這樣有名的感覺吧?!如果有一天,隨機殺人犯殺了人,我們只是冷冷的說「好過分」然後隔天立馬槍斃,媒體完全不報導,或是用極小的篇幅說有個敗類被槍殺了,也許,潛在隨機殺人犯們會發現失去舞台,而慢慢消聲匿跡吧?!不知道這樣的方法會不會比較好一點?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