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覺得自己運氣總是很差?

覺得自己才高八斗,卻不受重視?!

覺得自己像匹千里馬,卻始終遇不到伯樂?!

覺得自己能力拔山河,卻時運不濟?!

當你有這種覺得自己明明很強很厲害,卻始終與成功無緣的想法時,問題也許不是出在外界,而是你自己本身。

想想兩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代後期,一位經歷失怙之痛貴族,因為他肯放下貴族之尊,四處打工幫忙,雖沒有一帆風順的求學經歷、沒有家財萬貫的背景,但他最終卻成為眾多讀書人的景仰對象。他就是「至聖先師」孔子。

想想兩千多年前的秦朝街上,一位背劍少年面對眾人的挑釁,他大可怒斥回去,大可拔劍相向,但他最終卻選擇放下尊嚴,在跪下並爬過對方胯下後化解眼前衝突。他最終成為漢朝統一天下的關鍵人物,他就是漢初三傑之一的韓信。

想想兩千多年前的一位剛經歷亡國之痛的貴族,面對一位故意丟鞋到橋下的老人,他本可置之不理,他大可裝作沒看到,但他忍下心中的怒火,放下貴族的尊貴,選擇下橋幫老人撿鞋,甚至還跪下幫忙穿好鞋子,最終他得到失傳的兵法,讓他得以協助一位亭長完成天下統一,他就是能「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張良。

這三位歷史人物的共同點是能夠「放下自我」,就像有句老生常談的話語:「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人生最大的失敗是自大。」一樣,我們其實常常陷入過度自信的陷阱中。

依稀記得剛出社會找工作時,看著一封封石沉大海的履歷,看著報紙或網站上那不符合期待的工作時,總覺得自己明明是國立大學畢業生,為什麼公司不用我?自己明明是國立大學畢業生,對方怎麼可以只給我這樣的薪資?

每每有了這樣的想法時,每每在工作上遇到困頓時,才會猛然想起孟子所說的話語: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回首這數十年來的讀書、工作經驗,讓我對這句朗朗上口的話有著更深刻的體驗。今日的許多能力與成就,無非都是因為肯面對苦難而完成的。如果我的人生就像畢業祝福語一樣是「一帆風順」、「心想事成」的,今日的我有可能會有這樣的能力或成就嗎?

沒有經歷周遊列國之苦的孔子、沒有忍過胯下之辱的韓信、不願放下身段檢鞋子的張良,如果人生是一帆風順的,他們還能擁有今日的歷史地位嗎?

唯有肯放下自我,接受苦難的磨練,才能成就真材實料的人才。

上述這些道理,其實都是你我耳熟能詳的事情,但我們卻常常會因為自我的膨脹而遺忘。

歷史上許多赫赫有名的常勝將軍,最後一戰之所以戰敗,就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很強,而犯了許多本來不會犯的錯誤。就像是烏江自刎的項羽、敗走麥城的關羽、慘遭滑鐵盧的拿破崙,這些常勝將軍威名遠播後,大多藐視對手,最終兵敗如山倒。他們並非敗給強勁的對手,而是敗給了他們自己。

在《漢書,魏相傳》中,魏相反對朝廷毫無戰略目標的出兵攻打匈奴,原因是他認為

「恃國傢之大,矜民人之眾,欲見威於敵者,謂之驕兵,兵驕者滅。」

而在《老子》第六十九章裡也告訴我們:

「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

這兩段文字就是「哀兵必勝,驕兵必敗」的出處。而兩者的差別與關鍵就在於「自以為」,當我們自以為自己強過對手,這種「自以為」的態度就會造成自己的疏忽,並帶給對方很多的機會。反之,如果我們認為自己趨於劣勢,必須謹慎地走每一步,那麼就可以等待對方出錯,而贏得勝利。

雖不敢說自己博覽群書,但這幾年來的讀書經驗下,我認為這世上有兩種書是非讀不可的:一種是顛覆傳統、刺激腦力的書,一種是清楚分析你我本來就懂的道理的書。而今天要介紹並推薦的這本由《紐約時報》暢銷作家萊恩‧霍利得所寫、台灣「三采文化股份公司」所出版的《失控的自信》就是屬於第二種。

在這本《失控的自信》一書中,作者非常詳細地幫我們分析了「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人生最大的失敗是自大」的道理,從第一章的〈胸懷大志〉,講到〈功成名就〉,最後提到〈慘遭挫敗〉,引用了大量古今中外的歷史故事,告訴我們「自我就是你的敵人」的道理。

在反覆翻閱數遍下,常常會被書中的許多小故事所撼動,也常常會因為書中提醒的道理而有不少感觸。別是作者萊恩‧霍利得的學識相當淵博,因此書中大量引用了許多實例與古今中外的名言佳句,讓人佩服。再加上譯者精準的翻譯下,即使這是本翻譯作品,讀來依舊非常順暢。

更令人折服的事,作者不僅告訴眾人要控制過度的自信外,還提到該「時時勤拂拭,莫使自我惹塵埃」的道理。這個道理讓我回想當年帶班時學生演話劇的主題「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雖然掃地是在掃外在環境,但如果不能掃除內心的灰塵,外在再怎麼掃還是一樣地髒。特別是在這個科技進步的時代裡,我們很容易讓自己的心膨脹起來。在部落格上寫幾篇文章被按讚,就會誤以為自己是大作家;在youtube上放幾段影片被按讚,就會誤以為自己是大明星;在FB上開直播被按讚,就會誤以為自己是歌手。在這種人與人之間互相按讚表示認同的時代裡,我們很容易得到別人的認同,卻也很容易不小心誤以為自己已經能力過人。這種自信如果沒有每天去反省檢討,很容易會因為膨脹而自大,而鑄成失敗的結局。

這些道理經過萊恩‧霍利得縝密的分析,並搭配許許多多故事作為例子下,一切都變得清晰不已,令人佩服。

以下是此書的目錄,讓我們一起一窺此書精彩可期的內容預告:

痛苦的前言

楔子
第一部:胸懷大志
光說不練
要出頭還是要苦幹?
虛心受教
切忌滿腔熱忱
甘為人梯以成大局
自律克己
別光是自我沈溺
早年得志的風險
馬不停蹄地奮鬥
無論下一步是什麼,自我就是你的敵人⋯⋯
第二部:功成名就
活到老學到老
切忌造神
孰輕孰重?
予取予求、控制、偏執
自我管理
當心大頭症作祟
與萬化冥合
保持頭腦清醒
在緊接而來的逆境中,自我就是你的敵人⋯⋯
第三部:慘遭挫敗
要死賴著還是活用?
盡力就好
《鬥陣俱樂部》式的契機
劃清底線
成功標準自訂
永遠以愛相對
無論接踵而至的是什麼,自我就是你的敵人⋯⋯
後記:接下來該讀什麼?

 

最後,感謝三采文化的提案合作,讓我有幸與各位分享並推薦這本精彩的書籍。如果你也想一讀此書的精闢分析。如果你想看許許多多的歷史故事。如果你也想知道為什麼自己的能力很強,卻總是天不從人願?歡迎分享此文或留言:

「我想掌握失控的自信 !」

那麼我將從留言中抽出一位幸運的讀者,並贈送此書給他。歡迎對此書有興趣的人踴躍留言與分享,謝謝!也歡迎各位到各大書店或網站選購此書,謝謝。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