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脖子以下的身體都無法動的時候,會是什麼樣的感覺?看著現在還能迅速敲打鍵盤的雙手,看著還能走來走去的雙腳,當這一切都無法動的時候,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又如果,當你發現脖子以下都無法動的時候,你堅信要堅持到底,要永不放棄,結果復健多年,卻發現連根手指頭都還是動不了的時候,真的還能夠繼續堅持到底?真的還能夠堅信永不放棄嗎?

 

人生很多時候就得面臨這種其實真的是無能為力的時候,如果發現孩子真的辦不到的時候,做大人的我們是該告訴孩子:「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的!」?還是跟孩子說:「換個目標,也許會適合你的舞台!」?

 

這齣電影或許是部動人的愛情電影,特別是這部電影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結局,根據古希臘人的說法:悲劇更能深入人心。但對我來說,這部電影令我感到最無奈的莫過於剛剛所說的,我們總是告訴孩子要堅持下去,但如果試過了好多次還是無力回天時,選擇放棄會不會才是最棒的選擇?

 

曾經,我有一個學生,在大考前幾個月突然告訴我,他想報考某校的籃球隊。雖說他也常打籃球,但應該還不至於強到可以加入籃球校隊,但是看他每晚在一旁一邊練腿力,一邊看書的模樣,身為老師的我也不好告訴他:「專心讀書吧!別浪費時間去考籃球隊。」由於有不少人笑他逃避大考,所以我只能拍拍他的肩膀說:「加油~~!堅持下去,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更有追逐的價值!」但老實說內心真的不太看好他能進入。最終,他確實沒有考進籃球隊,成績也因為花太多時間練體能而掉了下來。有時,我真覺得自己當初應該別讓他浪費時間去考不可能考上的籃球隊。

 

時過境遷,他曾經告訴我:最感激的就是老師們帶他去考籃球隊的那段時光,因為那是他生平第一次有那麼強烈的追逐夢想感出現。甚至,他後來也因為追逐夢想而失去了生命,但他當時那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態度,也讓他成為我至今最懷念的學生之一。

 

言歸正傳,如果想看看浪漫的愛情故事,也許這部電影會讓人看完有點徬徨,因為結局不是童話故事般的夢幻。如果想體會那種愛情、親情,跟無能為力的生命感之間所產生的衝突,那麼這部電影應該會讓人有很深的體悟。

 

題外話,我還是比較喜歡小說書名的翻譯《遇見你之前》,感覺比較貼切。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