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今天的題目,應該會讓不少人傻眼,因為這兩位歷史人物應該不會有任何交集才對,但為什麼我會把這兩個歷史人物放在一起呢?

 

其實是因為大陸的歷史劇《精忠岳飛》跟電影《大唐玄奘》竟然都找同一個人演的緣故。

 

如果是岳飛讓帥氣的黃曉明來演,應該沒有人會覺得不妥,畢竟岳飛是武將,讓帥哥演更是貼切。不過話說如此,其實我沒有認真看完過《精忠岳飛》,實在是因為無法接受岳飛的結局。依稀記得小時候看過另一個版本的岳飛,曾經看到怒火攻心,順手把手邊的遙控器拿起來往電視螢幕上的秦檜砸去,結果被爸媽大罵一頓,認為我太入戲。所以,一想到岳飛最後的下場,還真沒有勇氣去看完《精忠岳飛》呢!

 

而電影《大唐玄奘》,則是因為近日正努力地聽著錢文忠教授講授《玄奘西遊記》,所以才有興趣去看這部電影的。曾經演過岳飛的人來演玄奘,一開始還真無法適應,但後來想想:歷史上的玄奘跟《西遊記》裡的三藏法師一點關係也沒有,真實的玄奘有著無比的勇氣與毅力,橫渡沙漠前往印度留學,這份精神與精忠岳飛不是有點神似嗎?也因此,看完了電影後,繼續去聽教授演講時,更加體會到這齣戲的編劇用心,幾乎都是按史實拍攝,非常佩服。

 

歷史上的玄奘,為了求真法,偷渡出國,橫渡沙漠,遇過無數死劫,才終於抵達印度,然後在當地學習佛法後,又回國譯經,為中國佛教奠定基礎。這份忠於佛的虔誠,一如岳飛對國家的忠。看完電影後,更加佩服導演的選角,也對玄奘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總是被翻拍的《西遊記》已經深入民心,我們一想到玄奘,就以為他是個軟弱無力,總是被妖怪擄走,等著悟空來救,甚至常常冤枉悟空的人。但其實歷史上的玄奘卻是截然不同的人,他堅強有毅力地完成取經的任務,絕非《西遊記》所描述那樣軟弱。

 

其實《西遊記》一書成於明朝,其實是作者用來諷刺明朝的一部小說。小說中的玄奘是暗指明朝昏庸的國君,悟空是總是被誣陷的忠臣,以此角度解讀才會知道《西遊記》一書的真正含意。

 

所以千萬別把《西遊記》當成歷史來看,更別因此認為玄奘大師很軟弱。

其實歷史中有不少東西被誤解,只可惜有些真相已經無從得知。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