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張講義中,再次沿用了總統分期的辦法,以各個總統的任期來解釋台灣每個階段的外交與兩岸關係。

 

而從退出聯合國到與美國斷交,都會讓學生感受到台灣的外交困頓。對岸到底是敵人?是朋友?是夥伴?是仇人?在在都影響著台灣的發展。

 

從一江山之役的血腥登陸,到八二三砲戰開始的無盡轟炸,也讓孩子了解台灣海峽對台灣的重要性。由於登陸作戰的困難,讓二戰的盟軍規畫好久才進行諾曼第登陸,也因此共軍要登陸金門,甚至登陸台灣,可說是非常困難。

 

而外交上的困頓,卻因為台灣的經濟起飛而有了解套的方法,台灣的政治民主,與經濟進步讓我們找到了部分的盟友。但,當大陸經濟起飛後,甚至漸漸開放後,台灣的外交該何去何從?成了我們下一代要面對的議題。

 

所以我總是習慣在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講義的最後,寫上一句話:

「未來歷史由你來開創!」

 

這也是當年成大歷史系主任在我們畢業時告訴我們的道理:

「與其畢業後去記錄或研究別人的歷史,更希望你們畢業後能去開創歷史讓別人來為你記錄。」

 

也願與各位共勉之。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