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設定怪異的電影,一個如果找不到另一半,就會變成其他動物的國度。在此主流國度之外,則有一群強調不准結婚的叛軍。

 

看似荒唐的電影設定,但仔細想想,其實還滿符合現狀的。

 

剛過年新年的我們,應該都看過類似的報導:新年期間最怕被問到或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為何?選項之一一定有「什麼時候要結婚?」

 

雖然現今社會沒有像電影中那麼極端,但是其實理念似乎是差不多的。雖然我已結婚多年,但仍對結婚前那段時常被追問的歲月印象深刻。從「有沒有交往對象?」,到後來改問「什麼時候要結婚?」,甚至到婚後「什麼時候生小孩?」一直都被追問著。

 

回首那段還沒結婚的歲月,親戚家人等等好多人來關心,甚至也曾經出現過「再不趕快結婚,就跟這個情人分手好了」的威脅呢!

 

傳統社會總認為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然而現今這個追求個人自由的社會裡,卻出現了不一樣的狀況:

 

異性間不婚者慢慢增加,同性間想婚者也慢慢增加。

 

有時總會習慣以歷史的角度來看看今日,是否有過去哪個時代跟今日的我們類似?

 

老實說,還真難找到一個跟今日類似的時代。網際網路的發達,讓我們交友比以前更容易,但交友容易交心難?物質生活超越過去的所有時代,但心靈卻無比空虛?人人都可以發言的時代,但容忍異議的雅量是否有相對增加?

 

這個有別於過去的今日,未來會如何發展?只能說,讓我們慢慢看下去,因為實在很難從過去找到類似的經驗來判斷。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