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線上歷史課,成了我近六七年來上課的新特色。

 

十年前曾經在補習班教授歷史,總覺得歷史故事講的再多再精采,學生的成績卻始終沒有太大的改變。對不少歷史基礎不好的孩子來說,歷史課就是聽很多故事,但考試卻不一定能寫出答案的一門學科。

 

直到八九年前,偶然在補習班旁聽到一位歷史老師的講課之後,才讓我豁然開朗,原來歷史可以教得如此有系統。用數線為架構,把大大小小的歷史事件掛上去,讓孩子對於歷史發展的趨勢一目了然,正是這種教法的最大功效。也因此旁聽了兩三堂課後,我把那位老師的數線融入到了自己的教法中,成了往後我的獨特歷史教法。

 

然而,這種教法的缺點在於無法深入探討,特別是與政治無關的議題時,更顯出這種教法的限制。但歷史的發展是全面性的,怎能單論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呢?所以,我還是努力地改良自己的教學方法,而呈現出如附圖般的「台灣史之清領時期的社會文化」講義。

 

在講義中,數線已經轉化成表格的一條線,沒有任何年代,只有前期與後期的差異而已。以大時期來述說歷史,盡量簡化年代的背誦,也成了我這一兩年來改變的目標。

 

不斷地創新與改變,只希望有一天我能完成一套讓學生一目了然的完美講義。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