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史上最賣座的一部電影(2014年的)《來自星星的傻瓜(PK)》,也是被我一再重看的電影之一。原因除了劇情幽默之外,最重要的是因為該劇挑戰了神聖的宗教話題,並帶給我強烈的震撼。

 

宗教,是人類社會不可或缺的一環。

有著無限欲望的人們,要如何面對資源有限的世界。

喜歡安居樂業的人們,要如何面對不甚平靜的世界。

宗教因此成了慰藉人心的精神糧食,卻也因此偶爾會遭到有心人士的利用。

 

如同曾經威權籠罩整個中古歐洲的基督教,竟然販賣起了贖罪券,最終導致1517年馬丁路德在教堂外張貼《九十五條論鋼》的抨擊,並揭開了宗教改革的序幕一樣,這齣《驚爆焦點》就在談論宗教這個敏感話題。終身不婚的神父,利用職權性侵教徒,並利用教會神聖不可懷疑的權威把罪刑壓了下來,甚至讓犯罪的神父假借病假調到別區,結果反而是默許神父繼續犯罪。

 

面對如此嚴肅有敏感的話題,新聞媒體是否該報導?一報導就會導致很多人終身信奉的宗教崩潰,讓人們內心無所寄託,那麼是否因此選擇不報導?

 

經過一連串抽絲剝繭的調查之下,最終案情水落石出,媒體也選擇報導出來,因為他們並不是要摧毀宗教,而是要揪出害群之馬。就像《來自星星的傻瓜(PK)》裡面所講的,神分為兩種,一種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一種是人們為了自身需要而創造的神。面對第一種,我們要繼續抱著虔誠的心面對,至於第二種,我們就該點破他們的謊言與罪行。

 

當人類社會越來越發達與複雜,宗教也會跟著變質,因此歷史上每隔一陣子都會有類似的宗教改革,要求回歸原始。因此看完這齣戲,一樣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值得推薦給所有喜歡電影的人。能獲選為第88屆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當之無愧。

 

看完的第二個感觸是,臺灣的媒體也應該要有同樣的求真精神,而不是整天只會報導一些芝麻蒜頭的小事情。每每看到電視新聞拿youtube的影片當新聞時,總覺得如果沒有新聞就提早結束,不要為了撐完一小時,拿一些自以為有趣的影片來耗時間。《驚爆焦點》中有句話滿令人震撼的,劇中有位記者堅持要將神父性侵的消息公諸於世,因為他說「我就是為了要報這種新聞才來當記者的」,這般精神應該會讓當今不少記者汗顏吧!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