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進入歷史系就讀之後,對於歷史小說、歷史戲劇,甚至是歷史電玩的興趣反而是越來越少,因為與其說是歷史小說,不如是幻想小說,與其說是歷史戲劇,不如說是掛著歷史之名的戲劇而已,跟真實情況一點都沒有關係。

 

即使很有名的歷史劇《雍正王朝》,也是有很多地方跟史實不合,令人心寒。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義大利學者克羅齊的這句話:「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才慢慢對這些披著歷史之名的當代事物有所改觀。

 

為什麼說一切的歷史都是當代史?

因為歷史是人所寫出來的,所以有人說:歷史是勝利者所寫的。原因無他,因為失敗者已被歷史洪流所沖走,根本連寫歷史的機會都沒有。

既然歷史是人所寫的,除非親眼看到,否則多少會憑自己的經驗來述說過去,也因此即使是在寫過去的歷史,也會帶有當代的想法在裡面,所以才會說:一切的歷史都是當代史。

 

有了這層體認知後,我開始對歷史戲劇、歷史小說比較能接受了,因此這幾天看了大陸拍的《新三國》,也因此看出了些當代的思潮。

 

如果18世紀是個理性的時代、19世紀是浪漫的時代,那麼21世紀的當代,應該是個挑戰傳統與權威的時代吧!身為老師的我,應該是感受最深的一群人,畢竟現在的社會已經沒有像過去那樣尊敬老師了!而《新三國》這齣戲是以《三國演義》為範本來拍的,但在《新三國》裡,會讓人很明顯的感受到曹操才是主角,與《三國演義》以劉備為主角有所不同。例如我們所熟知的桃園三結義只是輕描淡寫的帶過而已,黃巾之亂甚至連提都沒有提,反而是以曹操刺殺董卓為開端呢!

 

我想這是因為曹操的個性是當代人所喜歡的緣故吧!「不拘小節,敢愛敢恨」,這樣的曹操不就是許多當代人心目中的理想嗎?

 

雖然只粗略先看了前四集,卻也感受到這個好似小丑,卻有時又大義凜然,有時有奸詐狡猾的曹操根本就是許多戲劇主角的翻版一樣。就好似曾經大受歡迎的《還珠格格》裡面的小燕子,或是那些刁蠻公主等等的,這不按牌理出牌的類型,正是這個時代所喜歡的樣式。

 

所以,即使是《新三國》裡有很多不合史實的地方,但我看的重點卻是放在現代人如何去闡述過去,由這當中應該可以看出很多當代的思潮吧!

 

這兩年多來看了很多電影戲劇,有時越看越覺得某某電影戲劇很爛,但如果沒有看過怎麼知道有多爛?我想這就是我從學歷史身上學到的道理吧!凡事多懂一點,才不會讓自己看事情的角度有所侷限。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