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的時候,有位國文老師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

「絕對不要把好書借給別人,絕對不要把借來的好書還給別人。」

 

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話語,當下讓我頗為不認同,不是說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怎麼可以不把好書借給別人看呢?

 

這位老師之所以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他認為任何人只要借到一本好書,就不會想還給對方,至少他自己就是如此。

 

記得當時聽完老師這樣的說法後,心中對那位老師的人格扣了不少的分數,總覺得這樣的說法很怪,人跟人之間不是應該要彼此信任,互相分享嗎?怎麼會看到一本好書卻不借給別人呢?

 

然而,已經為人師表的我,這十多年來的人生閱歷卻也一次次證明那位老師的說法似乎是正確的。

 

不說其他書籍,光是我最珍愛的那套小說《銀河英雄傳說》就已經兩度不知去向。

一次是借給某位學生回家看,但他後來告訴我:放假時拿去親戚家看時,忘了帶回來,打電話去詢問後卻發現已經被丟掉!?

一次是分享給帶班的那群孩子,結果學期末卻發現有一本不知去向。

 

每每遺失,都只好四處逛舊書攤或是網拍把那一本買回來,因為這已是絕版的書了,即使有新版本,舊的這版本還是受人喜愛。

 

雖然我還是不認為好書不應該借人,但經過這麼多次的經驗,也慢慢讓我有所動搖,是不是好書不應該借人?是不是借到好書就不該還回去?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