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是死人與活人的鬥智。

依稀記得約十年前看過的《盜墓筆記》,每晚睡前都沉浸在各大墓室中的驚悚,至今仍是難以忘懷。好像是那個時候開始,盜墓話題突然盛行了起來,許多盜墓小說都應運而生。

本身對墓穴的好奇,所以也常常看一些考古的報導,甚至也曾嚮往著挖掘古墓的生活。只是相較於盜墓對於錢財寶物的追求,我還是比較喜歡考古發掘,著重在歷史的重現。

但無論如何,這種打擾死人的活動,其實還真有點不太厚道,無論學術或是奪寶。所以這些墓主活著的時候,就要想想未來的人會怎麼去掠奪他的墓穴,因此需要設下陷阱,與未來的人們鬥智。而盜墓者或是考古學者,要如何破解這一些陷阱,就需要與死去的人們鬥智。這就是盜墓題材有趣的地方。

可惜的是,這類型的電影,大多只看得到現代的人如何去破解,包括這部電影也是如此,因此相較之下,沒有小說精采,但卻已經瑕不掩瑜。相較於《盜墓筆記》改編的電視劇的簡陋,《尋龍訣》的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即使沒有看過原著《鬼吹燈》,也對裡面引用了很多中國式的謎語感到很有趣,像是十二生肖、八卦等等的,都讓人很佩服原著作者的功力。

而劇中提到的摸金校尉,相傳是曹操所創,為了要籌措軍費向死人下手。而主角一群人則是摸金校尉的後裔,因此天生就有盜墓的絕技。但其實這部電影之所以去盜墓的原因,則是因為對過去的悔很,與對永恆的追求。

劇中也提到在文化大革命時,破壞文物惹惱亡靈下,造成主角一行人一生的遺憾。感覺似乎有在暗諷文革,令人開始對中國大陸有些改觀,畢竟我們印象中的中國大陸,應該對這類的話題是比較敏感,甚至是禁談的。

說句題外話,改革開放已經是人類發展的趨勢,如果三五十年後,中國大陸也全面開放,屆時身處台灣的我們還有什麼優勢?

言歸正傳,劇中的特效雖沒有好萊塢的精湛,但卻也感受到他們很努力在營造出詭異的古墓。古墓中別有洞天的景色,雖然有些誇張,但也讓我看了更加想去看看傳說中的秦始皇帝陵寢,不知道是否像司馬遷所描述的那樣優美?

相較於小說,需要讀者的想像力,電影的視覺效果更是令人震撼,這也是為什麼電影成為近來文化主流的關鍵。

不過,盜墓與考古真的像小說家筆下那麼的精采嗎?其實看過不少考古學者的紀錄,會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有趣,反而因為常常會接觸到過去的空氣與細菌,而導致考古學家的平均壽命大約在五十歲上下而已。可見現實與小說的差異。

推薦這部電影給所有喜歡盜墓文學的人!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