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電影在宣傳的時候,就不斷告訴你,結尾五分鐘會有驚人的結局。也許是因為這樣不斷的宣傳,才讓人看到結局時反而沒有太大的驚訝,但卻時會像小說的封面所說的那樣,讓你忍不住想倒轉回去看看自己是不是漏看了什麼。

這部電影之所以那麼神奇,其實跟歷史有點關聯。(又扯到歷史了!)因為看電影的時候我們應該都是呈現放空的狀態,沒有人會一邊做筆記的,因此電影利用了人性的這個漏洞。如果你願意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劃個年表,也許你就會發現電影設下的陷阱是什麼,電影想故意誘導你思考的是什麼。當你利用歷史年表之後,就發現了這部電影的神奇之處。很可惜的是,即使每天都用「年表式」教學的我,也沒有特別注意到時間的差異,而落入了劇情的陷阱。

由此可以發現一個很有趣的歷史問題,那就是一則平凡無奇的歷史故事,如果我故意把時間順序亂排,那麼就會出現截然不同的寓意。同樣一則平凡無奇的歷史故事,如果寫歷史的人都只有寫好的一面,那麼後世的人就會被誤導。換言之,如果只寫壞的部分,結果也是一樣。可是,要把所有所有的一切都寫出來,又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如何拿捏,就要看歷史學家的功力,還有後世人的警覺性。這就是我在歷史系裡學到最寶貴的知識之一,沒有絕對的好、沒有絕對的壞,換個角度,一切都會不一樣。

言歸正傳,這年頭有部分電影總是喜歡玩這種「表裡不一」的遊戲,這裡說的「表裡不一」其實不是貶意,而是讚揚的意思,例如有名的電影《博物館驚魂夜》,第一次聽到片名,我就會選擇拒看,因為我不喜歡看恐怖片,但沒想到它卻是一部溫馨喜劇。又例如去年看過的電影《忐忑》,沒有看過預告的我,以為是部身歷其境的考古片,結果竟然是恐怖片,害我好幾天心情不好。所以這部《愛的成人式》以為是日本版的《我的少女時代》,但沒想到看完才發現,比較像是《名偵探柯南》。這樣的落差,其實也不賴,看完內心出現很多反思。所以,看任何電影時,沒有作任何事先功課,直接就去看,沒有任何預設立場,其實也是個不錯的看電影方法。好多電影我們都習慣看了好多預告片,看了很多媒體報導,然後真正去看時總會很失落,因為期待太多,總會失望更大。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