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沒有不滅之國,就如同沒有不死之人一樣。

人類歷史四五千年來,國家興亡不斷,即使曾經強盛的羅馬帝國,即使可以號令諸國的大唐帝國,即使史上面積最大的蒙古帝國,今日安在?每每想到此,不免讓人有「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的感慨。以此推論,英格蘭、法蘭西、美利堅,乃至於中華民國,千年之後是否仍在呢?

國家,人類因為戰爭需要而出現的團體,為了保衛自身安全,為了捍衛部落利益,為了延續民族命脈,所以推選出一個共同領袖並組成國家。隨著時間不斷地推移,今日的國家的複雜程度超越以往,但國家最基本的功能仍舊不變,那就是保護人民。除非人類社會回到原始蠻荒時代,否則今日的人們若沒有國家的保護,生活將沒有保障。盜匪橫行、雇主剝削,這些都因為國家的存在而收斂。國家,就是為了保衛人民而存在。

國家是否值得愛?值得。即使國家不可能永遠存在,但在當下,除非國政敗壞、魚肉人民之外,沒有理由不愛國家,不效忠國家。小至遵守紅綠燈,大到當兵納稅,這些都是愛國家的表現。因為這些舉動都能維持國家秩序,都能讓國家繼續有能力保衛人民的生命財產。

然而,倘若有一天,兵荒馬亂,國將不國,是否要繼續效忠國家?是否要為國家賣命抵禦外患、平定內憂?

改朝換代是歷史發展的常態。不因改朝換代而難過,因為有時下個朝代會比今日更好,就好比取代隋朝的大唐帝國開創了盛世;滅掉秦朝的大漢帝國讓人民得以休息,人民大多因為改朝換代而得以解脫。

但有些時候,改朝換代來自於領導者的野心或是玩火自焚,而非為了人民著想時,就會出現許多忠臣捍衛國土。就像是兩宋的滅亡來自於玩火自焚,而非社會期待新的王朝,此時就會出現像文天祥、陸秀夫等等的忠臣。

所以,國家是否值得愛?只要國家願意為人民著想,那麼就值得去愛。畢竟沒有國,哪有家。國家應該是為了人民安全而存在的,而不是人民為了國家強盛而存在的。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