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以為埔里是台灣仙境,好山好水,空氣清新。

為此,即使花了八位數的錢來買棟房子定居於此,也覺得值得。

然而,據說埔里的空氣品質卻是全台灣最糟的地方,為何認知與實際狀況有如此大的落差,除了這裡是盆地地形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居民燃燒稻田或垃圾的關係。

雖說燃燒稻田可以產生天然的肥料,一如史前人類的火耕一樣,然而已經二十一世紀的今日還是如此,豈不過度落後?

今天中午看著家門前濃煙瀰漫,彷如置身霧都倫敦,週遭卻沒有倫敦那般的進步,令人不勝唏噓。

據說不少埔里人都為之憤怒,甚至曾經遊行抗議過,然而每天每天每天還是有人在燃燒田地或垃圾,難道政府沒有打算管?聽說有不少人每天都在網路上對此表示很不滿,但也沒有看到任何政府單位前來關切,民之所欲,政府罔顧,除了喝咖啡、亂砍樹、盲目種櫻花等等,不知地方首長的功能為何?

好山好水,卻也好混濁。

曾經「埔里」一詞來自原住民語,意即「星星之屋」。如今,抬頭仰望,只有混濁空氣,沒有滿天繁星;只有一片灰茫茫,沒有藍天與綠地。

如果政府無能為力,可向人民請益,不少高手、專家都在民間,也許可以找出兩全其美的方法。政府如果選擇視而不見、充耳不聞,人民除了用選票制裁,相信還有更高機構監督制裁。

希望埔里能恢復成心目中的好山好水好空氣,讓「星星之屋」之名再度重現。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