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只剩一條不合法的路時,該走?還是不該走?

還記得讀大學的最後一兩年,喜歡上的類似正義的思辨的內容,不過當時網路不發達,也沒有聽過哈佛大學政治哲學教授麥可桑德爾所講述的《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所以只能讓這樣的思辯不斷在腦中衝擊著自己的想法。

而這部電影的模式就類似如此。

需要大筆金額讓女兒動手術,但卻身無分文,向老闆借錢,不但被拒絕,還被嘲笑,頓時讓主角眼前一片黑暗。

如果沒有錢,女兒就無法動手術。

但此刻已經沒有任何人可以提供他如此鉅額的金錢時,主角腦中閃出的念頭就是:「偷老闆的錢」。

就像《名偵探柯南》裡面大多的犯人都情有可原一樣,主角犯下了偷竊案,而被非法洗錢的大老闆追殺,被警察通緝。

每每看到這樣的內容,其實至今還是找不到一個「標準答案」,究竟主角為了女兒而偷竊,該原諒?還是依法辦理?

也許接下來要認真去看看那本《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了。

但對於剛為人父的我來說,如果同樣的狀況落在我身上,我也不確定自己會選擇眼睜睜看著女兒受病魔折騰?還是跟劇中主角一樣犯下搶案?

老實說,我也許也會選擇後者,畢竟我會心疼女兒。

不過,這種劇情在台灣也許比較容易解決,因為台灣有健保!(突然覺得台灣真是寶島。)

言歸正傳,道德與法律相牴觸時,該選擇哪一個?不知各位的心中有何答案?

就像當年我讀國中時,公民老師問了一個問題:

如果你是一位消防隊員,正在救火時,聽到家裡也失火了,該回家救火?還是堅守崗位?

後來公民老師又把問題改成:

如果你是一位義消(沒有薪水),正在救火時,聽到家裡也失火了,該回家救火?還是堅守崗位?

印象中當年第二題只有極少數人,包括我,選擇了堅守崗位,因為這是責任。

事過境遷,有了家庭的我,其實會考慮到第一個答案,也許這種改變就是因為成家立業後所帶來的責任感,或是對家人的愛吧!

總之,這樣的劇情總衝擊我們過去既有的價值觀,價值觀的不斷衝擊,才會讓人成長。因此,推薦這部電影給各位。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