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平第一次接觸到基督教,大約是在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但那時候之所以會去教會,單純只是因為班導是基督徒,他要我們週日帶朋友去教會,就可以拿到餅乾糖果。所以當時我帶了鄰居們一起去教會唱唱歌,聽聽故事,離開時就可以一小袋的零食。話雖如此,但我也僅僅只有去過一次而已,因為回來的當天,就被祖母唸了一頓,認為不可以去接觸「不拿香」的宗教。

 

到了國中時,街上陸陸續續出現了兩三個穿白襯衫,騎著腳踏車傳教的年輕人。第一次被盯上時,我很認真地聽了他們的解說後,竟然就傻呼呼地帶著兩個外國人回家。也不知那時候是什麼心態,明知家裡沒有人信仰基督教,但我還是讓那兩個外國人來到家裡,並對家人進行了約半小時的閒聊(傳教)。那兩個外國人甚至突然提議:要不要看一下「主」的錄影帶?看完後,兩個外國人還問我,是否有任何關於基督教的疑問?

 

就在那時,只是個國中生的我,不知哪來的勇氣,就問了他們一個問題:「如果耶穌是歷史上曾經出現過的『人』,那為什麼他會『復活』?這不合邏輯啊?」

 

以我當時的小腦袋瓜,實在無法想像會有人能夠「死而復生」。因此我希望他們能解釋一下為什麼。依稀記得當時我得到的答案是:耶穌是人,也是神這類的答案,讓我不是很滿意,但反正我也沒有打算改信基督教,所以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拉拉雜雜說了這麼多,就是因為這部電影,就是在談論耶穌復活的事蹟。相較於許多關於耶穌的電影,都在介紹耶穌的行徑,這部電影的觀點令人耳目一新,因為主角是當時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人,他是最後補上一刀,確定耶穌真的死去的一位將軍。由這樣一位見證耶穌被殺死的人,來述說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反而讓人覺得更有可信度。像是耶穌的屍體不見了,會不會是政治陰謀?會不會是信徒故意藏起來,來證明耶穌復活?會不會是看守屍體的士兵說謊?在挖遍當地所有的屍體,甚至引起民怨的情況下,最終始終找不到耶穌屍體,為了消除復活的傳言所帶來的影響,只好找了一個類似的屍體來戳破復活的謊言。

 

結果,在一次追捕使徒的過程中,這位將軍見到了活生生的耶穌,頓時他傻住了!就跟不相信人會死後復活的我一樣,如果真的親眼看到,一定會嚇一大跳,讓自己腦中的一切邏輯都亂了套吧!這位將軍為此拋下了身分,跟蹤這群使徒們,見證到基督徒的使命感,因而深受感動。以一個異教徒的角度來述說耶穌的偉大,就是這部片最令人耳目一新的地方。

 

今日的我們在科技的引領下,已經建構出了一套宇宙的運行邏輯,這種令人眼界大開的機會反而因此少之又少。我們幾乎沒有機會發現新大陸,科學家們找了好久,也沒有看到有外星人的存在,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的尼斯湖水怪,至今仍沒有發現確切證據。常常都在想,人類是否已經真的完全了解整個宇宙了?怎麼都沒有令人振奮,甚至顛覆人心的消息出現呢?當然,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因為宇宙間還是有很多東西是人類所不了解的,只是現階段的我們還沒有辦法發現到而已。

 

言歸正傳,年長後似乎就不太在乎耶穌是人,為什麼會復活了!因為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耶穌帶給人類的影響,至今仍影響著我們。很多時候,我們總是自以為抓到小辮子,而沾沾自喜,但其實這根本就不是重點,回想起來,年輕時的自己常常總喜歡問倒老師,自以為比老師厲害,今日才發現這樣的心態反而是幼稚的表現。因此,大推這部異教徒角度看耶穌的電影,會讓人有深刻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