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歷史文獻是骨骼,那麼小說就是肌肉。

 

歷史小說應該要順著骨骼去發展,讓過去的故事活靈活現,更富有生命。

就像《三國演義》中的長坂之役,曹操因為愛才而下令不要放箭射殺趙雲,雖然史書上沒有記載,但卻突顯出曹操的個性。

 

但如果歷史小說過度捏造,就像沒有骨頭的地方卻長出肌肉,有骨頭的地方卻沒有肌肉一樣,變成了畸形兒。雖然也有可能很精彩,但卻會扭曲史實,令人心寒。就像《三國演義》為了突顯諸葛亮的智慧,而把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周瑜寫成氣度狹小的小人,智慧不輸諸葛亮的魯肅被描述成濫好人一樣,令人惋惜。

 

由於自己對於歷史太過於堅持,所以歷史小說大多翻一翻,發現寫得不合史實就棄之不讀,甚至還常常抱怨,好多美其名為歷史小說的書籍,其實叫「幻想」小說比較貼切。像是有名的《甄嬛傳》、《步步驚心》,除了朝代是真的,皇帝是真的之外,其他大多都是虛構的,令人痛心。

 

那麼一部好的歷史小說,該具備什麼?又不該具備什麼?

是否一定需要有虛構人物?

是否一定要加點愛情故事?

是否一定要虛構劇情突顯人物個性?

主角是否一定要是個英雄人物?

 

誓言兩個月內要寫出十萬字歷史小說的我,第一個準備工作竟然是翻出《資治通鑑》,然後繪製年表,這樣的做法是否有些迂腐?

 

願徵詢眾人的意見,請各位說說你心目中的一部好的歷史小說,應該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

 

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鱷魚把拔 歷史小說
    全站熱搜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