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554.JPG

自幼總是對名字中的「淦」字苦惱不已。還沒入學前,總是受到鄰居的嘲笑,入學後更成為眾人開玩笑的笑柄。除了被故意加重音念名字之外,甚至還有不少人喜歡在我名字後面接其他人的名字,用來藉此罵其他人。更有甚者,有一天媽媽親自送便當給我時,還有人自以為幽默地大喊著:「阿淦,你娘送便當來了!」頓時全班哄堂大笑,但我卻對這種低級笑話一點都笑不出來。

 

總是問家人,為什麼要把我的名字取的這麼特殊?家人始終給我的答案就是:「這是算命算出來的名字,是最適合我的名字。」年幼的我無法理解當中的道理,只能默默地接受這樣的安排,心中真是有苦說不出。

 

隨著年齡的增長,拿我名字開玩笑的狀況並沒有減少,甚至是越來越多之下,讓我決定為自己換個名字,就像是古人幫自己取「字」一樣。但名與字的意思要相符,因為要符合「同訓」的原則,表示對父母的孝順。因此,我查遍了所有字典上關於「淦」字的解釋,卻始終無法激起我的靈感。

 

《說文解字》說:「淦者,水入船中也」。一般字典則寫著:淦,江西省贛江的支流之一。

 

「何必拘泥於字典上的解釋?我要自己找出『淦』字的秘密!」

 

「拆開『淦』字來看,就是水與金兩個字。如果把它看成黃金掉入水中的話,水的清濁是不會影響到黃金的價值的,那麼是否可以解讀成讀書人無論身處盛世或亂世都不影響他的志向呢?」

 

就在那一瞬間,我腦海中出現了「伏龍」這兩個字:潛伏於世的龍!

 

我自許自己要當一條潛伏於世的龍,無論盛世或亂世,都不會改變自己的志向。

 

就這樣地,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求職、成家,一路走來,我堅持著自己的夢想,堅持要當個「潛伏於世的龍」。

 

是否是因為相由心生的緣故?自許為龍的我,慢慢地發現自己的長相越來越像龍的親戚─「鱷魚」了!因此不知從哪一天起,世人對於非常呵護妻女的我,起了一個新的名稱:「鱷魚把拔」。

 

從「伏龍」到「鱷魚把拔」,雖然名稱不同,但對夢想的堅持不變,這就是我的筆名的由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鱷魚把拔 筆名 伏龍
    全站熱搜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