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已經發現戰爭已經必敗無疑,該如何走下一步?

是該寧死不屈?還是坦然投降?

 

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史上的重大浩劫之一。三個野心勃勃的國家,企圖征服全世界,最終還是功虧一簣,一一落敗。其中德國、義大利兩國,都在盟軍入侵本土,進佔首都下,宣告戰敗。僅剩下的日本,雖然本土尚未遭到盟軍的登陸,但本土以外的地區,大多都已經遭到盟軍攻占,情勢可說是已經大勢已去。此時的日本,面對許多國際會議要求他們無條件投降,他們能選擇的除了宣布投降之外,另一條路就是跟德義兩國一樣奮戰到底。然而,繼續奮戰下去的下場就是:會有更多的軍民死傷。這樣的死傷,是否值得?如果宣布投降,如此懦弱之舉會不會讓戰勝國瞧不起,因而變本加厲的索取更多無理的要求?

 

此時的日本該如何走下一步?日本天皇的地位,由於有神話的加持,因此日本天皇就等於神。相較之下,德國希特勒與義大利的墨索里尼,他們是從人變成神的,也因此希特勒與墨索里尼再從神變回成人,百姓也覺得理所當然。而天皇自始至終都是神,怎麼能讓神遭到軍隊的攻擊而敗亡呢?

 

課本上總是告訴我們,兩顆原子彈後,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但實際上沒有那麼簡單,在兩顆原子彈之間,日本天皇、軍人、官員各有各的想法。

 

為了人民,是該投降,減少損失。

為了國家,則該奮戰到底,讓敵人知道日本不是好欺侮的。

為天皇,也該堅持下去,因為神聖的天皇怎能說出「投降」這兩個字呢?

為自身官位,投降後將成為戰犯,怎能選擇投降?

 

原來每一段歷史故事的背後,都是許多想法的激盪,這也就是歷史能帶給後人的最好禮物。

 

歷史,是帝王之學。古代帝王,或是將相,或是想培育人才,都一定會閱讀歷史,因為歷史中充滿了無數前人的智慧,唯有從中學習,才能面對往後的任何挑戰。

 

回歸主題,如果必敗無疑,該投降?還是該堅持?

 

老實說還真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情況不同,我們的選擇就會有所不同。

日本最終選擇了無條件投降,對人民來說,確實是一大幸事。

反之,每每看到二戰中幾場德軍必敗的戰爭,指揮官想保留實力而選擇撤退,最終都被希特勒駁回,而間接導致德軍最終戰敗,都令人感到可惜。

但歷史上又不乏堅持而逆轉的故事,例如像赫赫有名的句踐復國,就是因為堅持,而最終成功。

 

每件歷史故事,細看其實很有趣,而且會學到很多的智慧呢!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