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惡的納粹就該死?

 

這是一部跟二戰有關電影,主角卻不是我們熟悉的美軍或是德軍、俄軍等,而是丹麥。

 

內容是說二戰結束後,德國戰敗,丹麥政府命令德國戰俘徒手去海灘清除上百萬顆的地雷的故事。

 

請看清楚,徒手清除海灘上的百萬顆地雷。

 

因為他們是萬惡的納粹,所以沒有糧食可以吃。每天就是過著白天清除地雷,晚上鎖進房間裡的日子。偶爾才能吃到一點點食物的德國俘虜,只好去偷食物來吃,沒想到卻被下毒。詢問百姓為何要在食物中下毒時,對方回答:因為他們是萬惡的德軍,該死。

 

期間這些戰俘好幾次因為精神不繼,誤觸地雷而被炸死,導致丹麥指揮官看不下去之下,只好提供多一點食物給這些戰俘,但卻引來民怨。因為百姓仍然堅持:萬惡的納粹,餓死活該。

 

看到這幾段內容時,內心都相當震撼,因為納粹德國固然過分,但跟這些小兵有什麼關聯?戰爭中,這些德軍奮勇殺敵,殺死丹麥人,並不是出於他們的本意,而且因為兩國正在交戰,盡責就需要殺對方。如果因此而怪罪對方,是不明理的。

 

但人本來就不是都很明理的。

 

戰俘就是曾經殺死我方的罪人,因此戰場上常聽過虐待戰俘的事情。而人民總是隨風起舞的一群人,當戰俘被虐待,人民反而會鼓掌叫好,甚至恨不得能一起幫忙踹一腳呢!

 

但,仇恨過後呢?

 

在劇中的丹麥指揮官慢慢地發現這群年輕人的美好,任勞任怨的他們甚至清光了所有已知的地雷,讓丹麥指揮官樂於跟這群年輕人像朋友一樣相處。雖然丹麥政府說話不算話的要這群年輕人繼續去清除更多海灘上的地雷,但最終丹麥指揮官還是偷偷地放了僅剩的幾個年輕人回國,讓人對此超越國家仇恨的情感佩服。

 

國家到底是什麼?

國家不就是因為要保護人民而存在的一個機構嗎?國跟國之間的仇恨,需要人民來背負嗎?

 

想想過去,看看現在。

政治上的對峙,經濟上的互惠,到底我們該選擇哪一個呢?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