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版的手寫歷史筆記中,為了讓學生便於收藏,因此習慣把版面設定成A4大小。而如何在這張A4大小的版面上寫完所有的重點,成了我每次寫講義的重要課題。

 

所幸國一教授的台灣史內容不多,所以大多可以把內容塞進去。但也會常常遇到版面不夠的窘境。就像這張「中華民國在台灣(經濟社會文化)」的講義,內容較為雜亂,但分開寫又會顯得內容太少。

 

也因此曾經跟學生開玩笑說,如果把歷史筆記改良成「歷史捲軸」該有多好。讓歷史的長河能夠利用捲軸的方式呈現,一定會比一張張A4大小的講義更令人深刻吧!

 

可惜卷軸的構想始終沒有辦法實現,面對國二開始教授的中國史,更讓我強烈感受到版面的不足,因此開始教國二之後,版面會經過一次劇烈變動。但我卻常常聽到學生說,最懷念的還是國一的講義,因為簡單明瞭,因為簡潔,因為扼要。

 

要如何在浩瀚的歷史訊息中,又詳細、又扼要的介紹內容,成了我至今都還在想要克服的難題。

 

有沒有人可以提供更好的方法呢?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