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總喜歡告訴別人:我喜歡寫作。

甚至到現在履歷表的資料裡,也寫著興趣是「寫作」。

但我除了在部落格發發文章外,除了寫報告總是可以寫出三五千字的內容外,從來都沒有投稿過。

 

幾個月前發現了一個短篇小說的比賽,優渥的獎金可以紓解近來的經濟壓力,可以讓女兒獲得更好的教育,所以就曾經發出豪語,想去參加看看。

 

思索了想要的題目後,前前後後構思了好幾個月,終於在截止前三天開始動筆。之所以這麼慢動筆,一來是因為工作忙(藉口),二來是因為有點害怕,因為看了前二十多年的得獎作品,沒有一篇是歷史小說,大多都是靠著天馬行空的內容,或是鄉土味十足的題材,或是優美的文句獲得評審的認同。而我想寫的依舊是自己最擅長的歷史小說,受到歷史的約束,劇情發展有一定的限制,我的文章應該沒有甚麼優美的詞句,只有平淡無奇的敘述。

 

但曾誇下的海口,總是自認為愛寫作的心,終於讓我決定鼓起勇氣寫看看,畢竟也都構思那麼久了!該寫什麼題材,該寫什麼內容也早已確定,那就寫看看吧!

 

寫過才知道什麼叫「知易行難」。由於是寫歷史故事,所以情節已經確定,但寫起來卻沒有想像中的順手,也許是堅持要寫得真實一點吧!總是一邊寫一邊查資料,希望能夠多少重現原貌,不要讓自己的歷史小說流於一般歷史小說那樣夾雜過多的虛構。

 

以平均一小時可以打一千多字以上文章的我來說,如果只是單純抒發己見,甚至可以每小時打出兩三千字以上的內容。但這篇目標八千字的小說卻讓我花了兩天半的時間。如果扣掉前兩晚還是很安穩的睡覺的話,前前後後大約還是花了十五小時的時間。

 

最後一晚,很認份的熬夜完成了作品。看著窗外的天空慢慢變亮,整夜沒睡的我繼續打起精神去上班,甚至當天還因為值班需要上班到晚上十點,在那二十四個小時裡,只小睡了十分鐘而已。

 

很累,但作品完成的喜悅卻讓人精神為之一振。記得大學時,寫完論文,寫完長篇小說,也跟這次的感覺一樣:很累,但精神很亢奮,就像生下了小孩一樣地開心。

 

雖然寄出作品後,才發現文章中幾個小錯字,甚至開始檢討編寫的劇情時,發現內容較為嚴肅,缺乏習慣加入的幽默特色,但能夠完成作品並鼓起勇氣投出稿子,也算是跨出人生的重要一步。

 

這次比賽自認要獲選的機會很低,不過五月還有另一場比賽可以參加,一定也要繼續投稿才行,為自己加個油吧!

 

(由於參賽規則包含不能於任何地方公開作品,所以只好等到十月成績出爐後再公開吧!)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