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年在補習班上班的時候,觀摩過不少老師的教學。也因此發現不少補習班的社會科老師都喜歡用口訣來幫助孩子背誦。

像是有名的八國聯軍口訣:餓的話,每日熬一英。(俄德法,美日奧義英)

或是前幾篇文章提到過的清嶺後期台灣所開的四個港口:雞蛋安打。(雞籠、淡水、安平、打狗)

有鑑於此,早年在做歷史講義的時候,總是喜歡去想一些口訣來幫助孩子記憶,就如同附圖的講義,有許多的口訣。

 

然而,在這幾年的教書過程中,卻也慢慢減少了這類的口訣。原因無他,因為希望孩子學會的是過去的時代趨勢,學會的是利用邏輯推理,導出之後的歷史發展脈絡。像是從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推想出十七、十八世紀的「理性」一樣。歷史其實不需要太多記憶,因為記憶對學生的幫助不到,要給學生學會的應該是邏輯思考,這才是他們未來需要的必備能力。不是嗎?

 

回首過去,我發現我的講義不斷地改良與進化,唯一不變的,就是我對歷史教學的熱情吧!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