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大學曾經加入過國術社。

那段蹲馬步、拉筋、練招數的歲月,雖然辛苦,但回憶起來卻頗為甜美。

 

依稀記得大一下學期,發生過一件小插曲。

那時有位同學加入了國術社,雖然比我們這幾個大一學生還晚半年進來,但卻有著比我們更棒的資質,因為他只花了一個月左右,就追上了我們的進度。短短的幾個月,他已經成為社團裡最厲害的人物之一了!

 

這時,他突然要求社團的學長提早教他八極拳,這是國術社社團要到大三才能學習的武術,所以學長拒絕了他的要求,要他好好打好基礎。氣憤的他,立即退出社團,並加入另一個武術社團,且拜一位武術師傅為師。

 

大二的時候,那位同學在另一個社團裡,已經學會了他所想要的八極拳,甚至也學會了好多好多拳法,印象深刻的有太極拳、醉拳、螳螂拳等等的招式,許多武術的表演場合裡,總會看到他出來打拳的模樣。

 

然而,國術社的指導老師卻告訴我們說:「那個人野心太大,這種心不正的人,就算會再多拳術,也是枉然。」

 

每每看到《功夫熊貓一》,就會讓我想起這段往事,因為最終主角拿到的神龍秘笈,就在告訴我們:沒有招數會比擁有很多種招數的人還厲害!

而在練武過程中,我學會了動作迅速的螳螂拳,但指導老師卻要我再多學一項太極拳才行。一開始練太極拳是很不習慣的,因為每個招式都好慢好慢。指導老師告訴我們:練武的人一定都要學太極拳,因為要剛柔並濟,只練螳螂拳的話很傷身體。

 

練過太極拳之後,我才發現這是一項很強的防禦性武術,因為只要對方沒有施力點,力量再打也是枉然。所以大二開始,我們每天都在練習推手,練習怎麼樣借力使力,讓對方被摔出去。而這種柔弱勝剛強的理念,也是《功夫熊貓二》所要告訴大家的精神!

練拳的過程中,偶爾總是會思考著一個問題:力量越練越強的我們,如果持之以恆地練下去,最終一拳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呢?有沒有可能像電影中的超級英雄那般強大?

 

當時指導老師告訴我們:是有可能的。

 

因為,武術練久了,就會產生一種與地球結合的氣。這股氣釋放出來的瞬間,可以震碎磚石。但是,相較於空手道喜歡表演的徒手打破好多塊磚塊,當中國武術練到極致的時候,甚至可以掌握那股氣,讓你可以決定讓哪一塊磚塊破掉。換言之,空手道可以一次打破七塊磚,國術卻可以控制到只打破七塊磚裡的第四塊。

 

雖然曾經以為指導老師是在唬人,但當老師把手輕放在我肩膀上,然後輕輕一碰,瞬間我的肩膀有股被子彈貫穿的感覺,一整天手都無法抬起。指導老師告訴我說:這就是「氣功」!

 

當練武練到與大自然結合為一時,那麼每一拳就跟地球撞過來的力量一樣強大!這就是神祕的「氣」,也就是《功夫熊貓三》的重點所在。

寫了這麼多跟電影毫不相關的內容,只想表達一件事:

如果你練過武術,《功夫熊貓》會讓你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如果你沒有練過武術,那《功夫熊貓》會讓你體會一下神秘的武術威力!

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給所有練過或沒練過武術的人的電影。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