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曾經帶過一群調皮搗蛋,卻也很窩心的孩子。所以每每製作歷史講義的時候,總喜歡在空白處寫下對班級的關愛。雖然拿歷史講義的學生不只是我們班而已,而是遍及全年段,甚至下一屆、下下一屆的學弟妹都有可能繼續拿到,即使如此,我還是常常在講義上寫下了對班級的關愛語句。今日再看到那些文字,思緒都會瞬間被帶回到過去。

 

就我個人的經驗來看,國高中歷史的差異在於國中歷史過於簡單,高中歷史有過於繁瑣。由於國中歷史僅是社會課本的三分之一內容而已,因此往往三言兩語就可以把課本內容講述完畢,所以總是有時間可以補充很多高中才會學到的內容,像是這張講義裡的抗日三猛,還有後期武裝抗日的蔡清琳,都是當時特別查資料來講授的。這些資料在後來在我教授高中時,才發現原來高中課本也都會提及,對於自己的先見之明,讓我感到頗為高興。

 

現今的國高中歷史教育,雖說是由簡入繁,但是國中教一遍臺灣、中國、世界史,高中又再重複一次,即使第二次的內容比較深入,但架構不變,所以有不少孩子準備大學學測時,仍喜歡拿著這份國中講義來複習呢!我想之所以能夠讓孩子喜歡這份講義,原因應該就是「簡要」吧!當資料繁雜時,有時候會讓人忘了最基本的時代架構,所以即使這是很簡要的國一講義,仍可協助孩子釐清各個時代特色。所以至今仍有些孩子喜歡告訴我說:老師,當年的講義我們都有留下來喔!(甚至有些會傳給弟弟妹妹呢!)

 

講義能讓孩子們珍惜,就是對老師最大的肯定。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