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各個時代的歷史議題,總不脫離「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四個部分。因此在編輯歷史講義的時候,總是在想著一件事:如果可以讓歷史講義變成卷軸的話,該有多好!?

 

如果就是那一條數線,依序介紹各年代的歷史,然後把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等議題融入數線中,該有多麼美好。

 

十年前編寫講義時,就以這個理想為目標。

 

可是,歷史課本的內容總是分段分章節的介紹,如果我統合起來,會不會讓學生不去讀課本,而造成捨本逐末的弊病呢?

 

剛開始編國一講義時,總是以一張橫放的A4紙張為目標,然而,卻也慢慢發現這樣的小天地容不下遠大的理想,因此我開始慢慢思索著如何讓編寫的小天地變大,開始思索著有沒有更長的數線、更寬廣的版面讓我發揮。

 

因此,不斷地嘗試與調整,成了這整份歷史筆記的最大特色。

 

而這份統整清領時期的政治、經濟筆記,其實會與下一張「清領時期的社會文化」就成了第一次整合的嘗試,試著讓兩張A4紙,擴大我的編寫版面,卻也發現數線長度沒有增加的弊病。

 

即使如此,筆記中仍有些精彩處,像是有名的清領後期開港口訣,還有提到沈葆楨就會想到的一個字,想到丁日昌就想要做的事情。相信仍舊是拿過這份講義,或是聽過我講課的學生,難以忘卻的一段回憶吧!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