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21年歷史的鄭氏時期,其實鄭成功僅僅只占了半年而已。話雖如此,提到鄭氏時期的歷史,還是會把重心放在鄭成功身上,因為他可是少數兩岸都曾經喜歡過的歷史人物。就台灣而言,台灣人曾經喜歡過鄭成功反攻大陸的夢想;對中國而言,中國喜歡鄭成功是因為他曾經佔領過台灣。

 

也因此,在這張講義上,竟然也把上課對鄭成功的部分補充資料都寫了下來,今日看來倒是認為有些多此一舉。

 

其餘部分仍維持原有的特色,有年表、有地圖,還有一張鄭氏時期的貿易簡圖。

 

之前提到把史事排列,即使不加解釋,也會讓人自然明瞭歷史的發展。但偶爾會遇到一些意外的小插曲。提到這張講義,就會想起曾經發生過的小故事。1624年荷蘭人占領台灣,鄭成功出生。1662年荷蘭人離開台灣,鄭成功往生。好似鄭成功是為了趕走荷蘭人而出生一樣。曾經開玩笑地跟學生如此說著,沒想到卻引來了一位學生的怒火,因為他自稱祖先曾經跟荷蘭人通婚過,所以身上擁有部分荷蘭人血統。

 

對此,我告訴那位學生,一來鄭成功的出生與死亡與荷蘭人在台時間一樣,只是巧合。二來即使如此而痛恨鄭成功,似乎太過,因為不論荷蘭人或是鄭成功,當時的他們都只是順著時代潮流去做事而已,不必因此記恨。

 

看來教歷史時還是要謹言慎行一點才行,誰知道學生當中還有多少人是某位古人的後裔?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