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編寫的歷史筆記,一直維持著一個特色:簡單明瞭,以及圖文並茂。

因為歷史這門學科,除了需注意時間先後順序外,空間的分布也很重要,所以幾乎每一張講義都會附上地圖,而且是親手描繪的地圖。

之所以強調「親手描繪」,是因為如此親繪,會讓學生更加珍貴這張講義。

 

因此在這一張國際競爭時期的歷史講義裡,我把重心放在突顯「國際競爭」,以及各國占領的位置分布。所以年表上,特別把上層放置中國、日本等亞洲國家對台灣的經營、下層則放葡萄牙、西班牙與荷蘭等歐洲國家對台灣的管理。

 

在編寫講義的過程中,也會發現自己滿喜歡用一種歷史學技巧的,那就叫做「史實自明(Facts speak for themselves)」,也許這在其他史學著作中不一定適合使用,但是在小國一的講義裡,這樣的方式倒也滿貼切的。當我們把一些歷史事件都排列好的時候,想表達的歷史想法就會自然而然產生,不須再額外說明。

 

也因為常常把重心放在歷史年表上,所以有時候會發現一些無法用年代來表示的內容,像是經濟、文化等等的議題時,就會覺得內容比較薄弱。所以六年前編寫的這張講義,下方所提到的荷蘭人統治策略部分因此漏寫了社會、經濟、文化等內容,較為可惜。希望下次有機會教國一時能再加強這部分。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