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補習班打滾過好幾年,讓自己學會了上台不害怕人群之外,最重要的是觀摩了很多名師的教學。像是幽默風趣的國文老師、有條不紊的數學老師、讓人不用背公式就能解出題目的理化老師,乃至於用幾何圖形就讓人學會地理的地理名師,以及一條數線就讓人把古今多少事都貫穿的歷史老師。

 

曾經憑著自己的摸索,始終無法讓學生學好歷史,在補習班打滾多年後,才知道讓學生學好的技巧。其實不外乎簡單、明瞭、幽默、有條理這幾點而已。

 

所以在學校首次教導國一歷史時,就完全以在補習班的經驗來編寫這份講義。

 

一目了然的台灣地圖,畫著台灣史前文化的分布。一條簡易的數線,配上每個時代的口訣,再加上上網找到的原住民背誦口訣,我想曾經拿過這份講義的學生應該都還對那個「阿伯下周滷排太不雅,小馬哥起來賽鴿」印象深刻吧!

 

雖然今日看來這份講義也太過於簡單了,但對小國一來說,似乎頗為合適。雖然已經多年沒有教過國一,但我想如果讓我再教一次國一,我應該也是會這樣地告訴他們吧!

 

因為剛進入國中的小朋友們,與其那麼快告訴他很多歷史知識,不如先讓他們喜歡歷史這門幽默風趣的課吧!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