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社會總是對兩種人用高道德的標準來檢視,其一是老師,再者是警察。因為他們一個肩負著傳道授業的責任,另一個則是社會秩序的維護者。

 

而什麼是高道德標準?其實也可以說是一種根深蒂固的傳統看法,有著數千年的文化所累積而成,因此所謂的忠孝節義、仁民愛物、倫常關係,都可算是。

 

在傳統文化中,對於同性之愛,多少都會持著異樣的眼光。即使到現代,在不少人的心目中,還是會持著異樣的眼光。前一陣子的「多元成家」議題,也是鬧得沸沸揚揚的,可以從中看出這個話題至今仍是很敏感的。

 

而這部電影《扣押幸福》就是在講述這個真人真事的議題,一個為地方奉獻多年的女警,跟一個女孩相戀,意外發現自己身染絕症,卻無法將遺產交付給這位女孩,而出現的一連串抗爭。比親人還親,卻因為法律的限制無法如願。電影帶給人的衝擊很大,讓思想傳統的我對同性婚姻有了更多一層的體認。

 

就我個人而言,我並沒有支持「多元成家」,我是從子女的角度來看,總覺得對於子女的影響會很大,因為父母性別相同,是否會導致子女的性別錯亂仍須考量。如果不考慮子女,其實我對於「多元成家」並不會不支持,畢竟會喜歡相同性別的人是他們的天性,適性發展不也是這個時代所強調的嗎?

 

據說中國春秋戰國時代的楚國,就曾經出現過同性之戀,甚至當地人也多接受這段戀情。兩千年前的人能夠接受多元成家,原因或許會被史學家解讀成楚國是南方蠻荒之地,沒有受到禮教的薰陶,才會有如此的行徑。換言之,今日的我們已經被禮教束縛了數千年之久,大多不接受多元成家,原因也在於此。

 

孰是孰非難有定論,但透過電影,讓人深刻感受到人類世界的複雜。推薦給所有喜歡電影的人,因為劇中帶給人的衝擊,會令人動容落淚。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