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這部電影在威尼斯影展時,曾讓全場的人在結束時起立鼓掌10分鐘。

雖然總以為這是誇飾的廣告說法,但我剛剛看完這部電影時,內心的激動讓我馬上動手寫下這篇心得,可見這部電影給我的震撼。

 

納粹,曾經引起第二次世界大戰,讓無數的人員因此傷亡,許多家庭因而破碎。但讓後人無法原諒的,就屬納粹在集中營裡對猶太人的濫殺。

雖然我不是當事人,但每每看到相關的紀錄片,即使想當個冷靜的旁觀者,總覺得內心很難平靜。如果我是當事人,我會原諒納粹嗎?如果我是納粹,我會原諒自己嗎?

 

這部電影的優點之一,就是很平淡的敘述,讓人誤以為是在看《福爾摩斯先生》一樣,看著一個痴呆老人四處找朋友,讓人不知不覺看到結束。

然而,這部電影最大的優點就是:結局比《愛的成人式》更加讓人震驚好幾倍以上!值得推薦給所有人,因為這部電影真的太棒太棒了!

題外話,曾經有學生找我寫小論文時,有人曾想做關於二戰的德國的題目,我因此提供一個想法給他參考:「屠殺猶太人的政策,德國人自己的看法為何?」雖然後來那位學生沒有寫這個題目,但我自己也曾經試著找了一下答案,卻也發現歷史上的納粹殺猶太人,其實不能完全怪希特勒,因為那可是當時整個歐洲的風氣:反猶。在當時的反猶風氣下,希特勒這麼狠地屠殺猶太人,其實也得到了部分歐洲人的認同。可見,每個政策多少都有民意的認同,在怪罪希特勒的同時,也改想想那群助紂為虐的人們吧!

言歸正傳,再次推薦這部撼動我心的電影,相信最後一刻會讓你也想站起來拍手超過十分鐘。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