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天災發生,都讓人感觸良多。天災後的家庭破碎、救災人員的勞心勞力、大眾的齊心捐贈,一幕幕都讓人感動萬分。

 

然而,每每天災發生時,都會讓我想起《雍正王朝》裡面,康熙皇帝對於黃河發大水,地方官卻救災不力時的省思。原文雖然已經忘了,但我依稀記得內容大意是:天災是老天爺降下來考驗人們的,如果人們毫無準備,那麼天災的殺傷力將會增加到無法想像的地步。

 

這齣戲也讓當年的我心中萌起了一個想法:所有的天災都是人禍。

 

因為,如果人們事前能好好準備,包括建商能建出不偷工減料的房屋,民眾平日熟習防災演練,那麼再大的天災也能讓災害減低不小。再加上天災發生後,政府的救災能夠一切到位,沒有拖泥帶水,物資都能順利撥給災民,那麼天災的傷害將會降到最低。

 

換言之,如果天災發生前人們毫無準備,天災發生後人們不知如何著手救災,那麼天災的殺傷力將會提升非常多。

 

可見,天災的殺傷力,取決於人。

 

古人因為科學不發達,總以為天災是老天所降下的災難,原因是因為主政者的失德。但換個角度想想,其實主政者失德,天災的影響力才會被放大,如果主政者有萬全的準備,任何天災都能安然度過。所以,把天災當作是因為主政者失德所造成的,其實也有幾分道理。

 

其實天災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人謀不臧」。當人們缺乏憂患意識的時候,上天就會來考驗一下我們、提醒我們。

 

敬天,不是迷信,而是對大自然保持該有的敬意。因為,無論人類在怎麼厲害,大自然依舊可以輕易地毀掉人類。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