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時期的我,總以為自己擁有無限的潛能與體力。

 

曾經,連續熬夜三五天,擠出一份數萬字的報告,對我來說可是易如反掌。即使工作的時候,熬夜整晚,批改完百餘份的作文,或是完成一張密密麻麻的歷史講義,或是剪輯出一段學生的生活剪影,對我來說,依舊是能力可及。總以為自己那不斷運轉的腦子,可以完成世間一切大大小小的事情,總以為自己擁有超乎常人的能力。

 

但隨著工作量的逐漸增加,隨著處理的事情日漸複雜,偶爾會讓我發現,腦力有耗盡的時候。曾經,在公司忙到昏天暗地後,騎著摩托車回家的途中,突然覺得頭皮發冷,才知道自己沿路都沒有戴安全帽。曾經,盯著螢幕排課到眼花撩亂後,拿著裝了咖啡粉的馬克杯,打開水龍頭準備泡咖啡。

 

因為這些經驗,讓我體會到腦力是會耗竭的,也因此曾經去藥房買過DHA,來補充腦力。食用後我發現效果竟然出奇的好,補充過DHA的我,可以輕鬆的在腦中構思出要做的事情,甚至在上課的時候,可以嘴巴說著補充的內容、手上寫著剛剛講過的版書筆記、腦中想著等一下準備講授的內容,如此一心多用,讓我覺得上起課來更是輕鬆愉快。

 

然而,如此不斷補充DHA的情況下,只要有一陣子沒有食用,就會覺得很不自在,好像腦子又生鏽了一樣,讓我不禁懷疑起自己這樣的依賴DHA是否正確。直到有一次回家,發現曾經不排斥健康食品的父親,卻開始拒吃健康食品時,才明瞭健康食品會令人產生依賴性。原本應該是「吃了更健康,不吃也沒關係」的健康食品,產生依賴性之後就會變成:「吃了才健康,不吃會生病」。如此一來,健康食品反而像是毒品一樣,會令人上癮。

 

之所以拉拉雜雜地提了這麼多,是因為這跟以下這三部電影的主題有關。

《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為了想出破案的關鍵,福爾摩斯藉由藥物刺激思考,進而構思出一個十九世紀的生活環境。

《艾美‧懷絲》:英國天才歌手藉由酒精、毒品來激發靈感,最終迷失自我,死於酒精中毒。

《是誰在造神?》:罹患過癌症的阿姆斯壯,藉由禁藥奪下七屆環法自由車賽冠軍。

 

其中,《艾美‧懷絲》是一部紀錄片,讓人感到相當可惜,一個27歲的年輕女子,擁有無人可及的音樂天分,卻因為這個商業化的世界,必須不斷不斷的有新產品之下,最終只能迷失在毒品、酒精中。不禁讓我對於自己的作家夢感到很害怕,因為要我偶爾寫寫文章,甚至一天一篇文章,對我來說應該還是能力可及的範圍,但如果每天都要我寫出十篇文章,我想我也有可能要藉由藥物來找尋靈感吧!與其說是藥物、酒精害死了艾美‧懷絲,我倒覺得是這個追求快速產出作品的世界逼死了她吧!

 

另外,《是誰在造神?》這部電影,則讓人聯想到了近來不少以愛心為名,卻作出違法事情的新聞。在電影中,幾乎沒有人敢去揭發使用禁藥的阿姆斯壯,即使有一位記者想要揭發,卻也受到百般刁難。因為,阿姆斯壯是一位罹患過癌症的患者,罹患癌症後又能奪下冠軍的故事,激勵了無數的癌症患者,給了許多患者希望,讓曾經絕望過的患者萌生繼續活下去的力量。如此激勵人心的故事,如果是假的,那麼那些癌症患者該如何是好?但是,難道要為了這個激勵人心的故事,把真相隱瞞起來?而且阿姆斯壯本人獨享著奪冠的一切好處,為他隱瞞真相的工作人員卻要傾家蕩產的變賣物品,來購買更不會被查出來的禁藥,讓人越看越是氣憤。最終,在記者鍥而不捨的追求真相下,在查緝人員的不斷努力地訪談相關人員下,終於逼使阿姆斯壯認罪。雖有大快人心之感,卻也讓曾經把他奉為偶像之一的人們不勝唏噓。

 

人類總喜歡說自己是萬物之靈,甚至有學者認為人類的最大夢想是取代神、超越神,但無法否認的是,人的能力是有所限制的,當人類習慣靠著藥物突破人體限制時,也許就是人類走向滅亡的開始?!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