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稀記得大學四年級時,趁著休假無聊時,拿起了書架上的《老子》來讀讀。

 

第一次,發現明明寫的是中文字,卻一句話也看不懂。自認為自己的古文閱讀能力還不錯,《史記》、《漢書》等等的史書都不需要特別看翻譯,然而《老子》一書卻讓我看得一頭霧水。

 

光是第一句:「道可道,非常道。」就讓我誤以為自己是在看繞口令的書一樣。

 

然而,當慢慢讀懂之後,才發現《老子》一書的高智慧,當慢慢讀懂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古文能力又進步了一個層次一樣。

 

所以一直以來都對於部分神秘的古書充滿著興趣,像是去年讀過的《易經》,還有這個月有機會聽到的一段關於《老子》的演講。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老子》一書的養生之道,特別是對於「吃」,老子強調的「為腹不為目」。

 

什麼是「為腹不為目」?簡單來說,就是吃東西是為了填飽肚子,而不是為了滿足眼睛的喜好。也就是說,與其吃美食,更重要的是吃得飽,讓身體有足夠的能量來運作。

 

不禁讓我想起爸爸常告訴我的道理:吃東西是為了讓身體繼續運作下去,重點不是吃好吃的東西。

 

人就像是一部機器一樣,需要能量才能活動,就像汽車需要加油一樣,汽車會在乎石油是否好吃嗎?所以,爸爸總是告訴我,吃什麼對身體好,即使味道不怎麼好聞,也要吃下去。像是「薑」,或是「榴槤」等等,爸爸總是特別喜歡吃,即使我們覺得味道不好聞,但是因為對身體好,所以也該吃一點才行。

 

這樣的想法就跟《老子》一書說的一樣,吃是為了肚子,而不是為了滿足眼睛的喜好。

 

所以,去吃到飽的店,要能把握節度,吃自己身體需要的東西,還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畢竟很多人去吃到飽的店,看著琳琅滿目的食物,即使肚子吃不下了,還是會一直吃一直吃,只因為這時掌控你的已經不是肚子,而是被迷惑住的眼睛。

 

每每看到古人的智慧,心頭總是為之一振。千年前的他們都能想出這番智慧,今日的我們怎麼可以忘記呢?在今日繁華的世界裡,也許順應自然的老子,能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知識呢!鼓勵各位有空多看看古書,學學古人的智慧吧!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