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記得大學時有位教授曾感慨的說:每次選舉都是要從一堆爛蘋果中選一顆比較不爛的蘋果。也因此這位教授曾經開玩笑地說:與其叫選民含淚投票,與其叫選民只能從選項中選一個或是不去投票,是否可以在選舉名冊上增列一個欄位,名叫「爛蘋果」,讓選民可以表達對所有候選人的不滿,而且也可以因此不用浪費手中那張選票。

後來教授說得越起來起勁時,甚至還說如果最終結果是「爛蘋果」最高票,就請該次選舉宣告從缺並延期一段時間,請各黨重新推派候選人(不得用舊的人選),這樣選民的意見才能真正被重視。不然只能選擇ABCD,這樣的選舉方法不就跟寫選擇題一樣,有所限制嗎?

雖然教授的想法引來全班哄堂大笑,但卻也讓人覺得挺有趣的,甚至我們當下都認為,這種選舉方法會讓很多縣市不斷選出「爛蘋果」呢!

話說民主制度雖然看似時代的潮流,但其實仍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在人類還沒有研究出更好的政權轉移方法之前,民主仍舊是最和平的方法,除了罵罵對方之外,至少比較不會引發戰亂。只是,我們總是只能在幾個選項中選擇,而這些選項如果都不好時,也只能含淚選擇其中一個,這種感覺還真是挺糟的。即使因此不去投票,對候選人來說也是不痛不癢的,反正只要得票最多,就是當選。

其次,也曾有教授建議,應該要讓候選人先通過基本的考試,通過了才能登記參選。例如:要當縣長,至少對該縣有一定的認識、要當立委,至少要對該地區有一定的了解,而不是什麼都不懂,靠著知名度就選上,當選後一直症又錯誤百出,然後才告訴人民:「新手上路,請多包涵」。

政權交替是人類從古至今都得面臨的最大問題。從古老的禪讓,到後來的帝制,乃至於今日的民主,其實都各有優缺點。如何找出最合適的接班方式,相信人類的智慧應該可以找出來的。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