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子龍!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寫小說時的主題。還記得大學時,我想寫一本小說,名為「常山英雄傳」。當時寫了兩個章節左右,就因為顧慮太多而放棄。

因為歷史系出身的我,希望寫出來的小說能更貼近真實。所以那時候的我查了很多關於三國時代的資料,結果越看越覺得要把三國的風俗民情都寫清楚,還真是很吃力,最後就放棄了這個計畫。

因此,當我從媒體上得知有一部以「趙子龍」為主題的電影時,內心感到澎湃不已。

結果,其實看完後反而有些失落。

因為電影的劇情竟然脫離歷史那麼的遙遠,最後趙子龍甚至戰死沙場,更與事實不符!(歷史上的趙雲可是少數壽終正寢的武將)

當然,電影或多或少就是需要虛構,才能吸引人去觀看!而且,一定要想辦法加點男女之間的感情,才能更賣座,這點是我能體會的。

但是,編劇的歷史知識也太貧乏了吧!因為電影所虛構的情結,其實反而不如趙雲的生平來的精采。

趙子龍一生中,最令人欽佩的有下列幾點:

一是趙子龍從軍時,就宣稱:天下大亂,百姓生活痛苦,所以他是為了讓人們過好日子而挺身的。這與那些奪天下的人比起來,更讓後人欽佩。

二則是他單槍匹馬,在曹操的大軍裡,救回劉備的老婆及小孩。後來又曾經再孫權的妹妹手中再一次救回劉備的笨兒子。

三是他帶兵攻下桂陽城,結果該城的太守想用美人計來色誘趙子龍,結果被趙雲所拒絕。

四是劉備攻下四川時,大家都興奮的等著分封土地,趙子龍卻反對,還說人民生活痛苦,大家不應該只想到自己。

五是他出兵去就老將軍黃忠,那時候面對曹操的百萬大軍,軍力薄弱的趙雲竟然大開營門,單槍匹馬站在營門前,讓疑心病很重的曹操退兵。(後人所虛構的諸葛亮空城計,也許靈感是來自於真的發生過的趙子龍空營計)

第六是劉備失去理智的想要攻打盟友孫權時,只有趙雲一個人站出來反對。

第七,白髮蒼蒼的趙雲最後一次出征,真的是如電影所說的,只是用來引誘敵軍而已,所以在兵力懸殊下,不得不退兵。在撤退時,老將軍趙雲親自斷後,讓軍隊的損失降到最低,連諸葛亮都佩服不已,希望給趙雲獎賞,但是還是被趙雲所拒絕。

憑著記憶,我大概可以想出這七點,而這七點所塑造的形象,絕對比電影更精采,真不知道為什麼當初編劇要編出那樣不合歷史、又不精采的內容呢?

話雖如此,但電影還是值得一看,原因在於戰爭場面之浩大,讓人以為真的置身於戰場上一樣。而且,劉德華的演技(聽說)進步很多,讓人真以為他就是趙雲一樣。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