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週,跟老婆去逛街時,因為在電視上看到「心靈訪客」的介紹,覺得應該是部很好看的電影,所以便跟老婆去MTV看這部影片。一開始還找不到片子,藉由服務生的幫忙才找到。服務生還說了一句:「這部影片已經很久很久囉!」可是,影片的好壞,跟年代可是沒有關係的!

看完之後,我倆都覺得,這次挑的片子是最棒的一次。因為,真的真的很好看。

劇情是描寫一個90年代偉大的作家隱居了起來,卻時常拿望遠鏡觀看外界,這個舉動引起了一群不喜歡被「觀察」的大學生的注意。由於這個愛拿望遠鏡亂看的人有很多可怕的傳言,如:半夜拿菜刀在敲門......等,因此,這群大學生便慫恿其中一位名為詹姆華勒斯的學生偷溜進他家觀察。

結果,華勒斯小朋友還真的發現了一把刀!這時,那位作家突然出現,讓華勒斯嚇得趕緊溜走,慘的是,華勒斯小朋友的書包竟然留在那位怪人的家裡。

隔天,華勒斯站在那棟建築物的樓下,想不出如何拿回書包,只好選擇回家時,書包被丟出了屋外,他趕緊把書包拿回去之後,卻發現他書包裏面的筆記本都被動了手腳。原來,華勒斯是個愛寫作的黑人小孩,一般我們都認為黑人比較適合運動方面的事,因此喜歡寫作華勒斯似乎不敢讓人知道他愛寫文章。那天他拿回書包之後,卻發現他的文章被人批改過。一開始,華勒斯滿不高興的,但是後來卻發現,上面所寫評語可以看出批改者的功力深厚。因此,華勒斯便鼓起勇氣,跑去請教那位怪人,希望他能教他如何寫作。

華勒斯後來更發現,這個怪人可是赫赫有名的大作家─威廉佛斯特,一輩子卻只寫過一本書,得了眾所矚目的普立茲獎,之後就消失的無影無蹤了。雖然華勒斯對佛斯特有眾多的疑問,但是佛斯特卻不准華勒斯問私人問題,只願教導華勒斯寫作的技巧。就在這種情況下,華勒斯小朋友轉學進入貴族學校(因為他籃球打的好),而在佛斯特的指導下,寫作功力也大增。

其間讓我比較心動的一幕是,佛斯特教導華勒斯用打字機的時候,要他想寫什麼就寫,寫出來再修改,而不是在心中修改很久再寫出來。這點讓我感觸良多,很多時候,我總是想寫些東西,卻又害怕寫不好而停筆,這點是我所要克服的,想寫什麼就趕緊寫出來,只有寫出來才有修改的必要。

所以,當天看完影片之後,內心還真的澎湃不已,因為劇中不少情結,都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例如:去享受打字機的聲音,也讓我回想起以前寫報告時,那種拼命敲打鍵盤的聲音,其實還滿優美動聽的。所以,這陣子常常更新部落格,就是想要讓自己回想起那種連續敲打鍵盤的美妙感覺。

言歸正傳,後來華勒斯遇到了一個討人厭的教授,一個會講很多寫作理論,但自己寫的書卻賣不出去的人。他對於華勒斯的文章越寫越好感到不可思議,因次懷疑華勒斯是抄別人的文章。後來,那位教授出了一個題目,要學生們寫一篇文章,但如果有用到別人的標題,就必須徵得原作者的同意。結果,華勒絲徵得了佛斯特的同意,用他以前的一個標題開頭,但由於華勒斯曾經答應決不透露佛斯特的消息,所以那位教授認為華勒斯亂引用別人的作品而要把華勒斯退學。

有趣的情節出現了!隱居的佛斯特終於決定幫華勒斯討回公道,他跑去校園,走進教室,當著學生面前朗讀一篇文章,在朗讀之前,他自我介紹說:「我叫威廉佛斯特。」這時,佛斯特看了看教室後面掛滿了許多知名作家的肖像,他便指著其中一幅說:「你們教室後面掛的那幅肖像就是我。」

所以,最終華勒斯沒有被退學,而佛斯特也終於可以走出他的小房間,回去他的故鄉了!兩人亦師亦友的模樣,真讓人感動!

最後,讓人訝異的場景出現了!「心靈捕手」的男主角麥特戴蒙竟然出現在劇中,讓人不覺莞爾。這次他扮演的是佛斯特的律師,他幫佛斯特拿一封信找華勒斯,因為得癌症的佛斯特已經離世了~!!他的遺書內容除了感謝華勒斯協助他走回人群之外,還把他的房子送給華勒斯!

華勒斯帶著母親去佛斯特的房子裡時,看到桌上擺著一本書,一本佛斯特寫好還沒出版的書,上面寫著:要華勒斯幫忙寫序文。頓時,讓華勒斯感動不已。也讓看電影的我倆絕得這真是一部值回票價的好電影!

絕對值得推薦給各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心得 心靈訪客 寫作
    全站熱搜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