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昨天憤怒的留言後,當晚冷靜下來檢討,才清醒為什麼以暴制暴沒有什麼好結果。

為什麼好市多前面買了一堆鮮奶準備退貨銷毀的人,完全不在乎周遭眾人的辱罵?因為他得到了他所要的成就感。用這種激進的手段,他們得到了舞台。也因此當眾人不斷批評那些人的行徑浪費,自以為是的正義使者,媒體爭相來報導時,這一刻,那些人成功奪得了眾人的目光,他們正在享受人生中最輝煌的一刻。

倘若這時,所有人只看了一眼,頂多回了一聲「喔」就默默地離開,沒有媒體的報導,沒有人群的辱罵,失去舞台的他們,還會持續多久?這樣的行動對大老闆來說好似不痛不癢,政府也是不聞不問。造成如此軒然大波,歸咎原因,是因為它引起了兩派意見的論戰,再加上媒體的搧風點火。有了舞台,就有更多自以為是正義使者的人,冒著被眾人辱罵的危險,或是享受被眾人關注的目光下,接踵出現。

冷靜想想,如果我們都無視他們的舉動,他們真能持續多久?

自比林則徐禁菸般的偉大,又有眾人的關注目光,讓這場爭論如星火燎原般的燒了開了。想到這兒,就感嘆:臺灣之亂,與媒體的搧風點火有很大的關係。但媒體為什麼要搧風點火,只因為人民愛看!

百年前的後藤新平說:臺灣人的特色是,愛錢、怕死、好面子。今日我們看到的狀況似乎更是變本加厲:嗜血、好鬥、逞英雄。某報紙的頭版永遠都是血腥暴力,每每去便利商店,總是發現這份報紙永遠都是最早賣完的。也因為如此,政治人物只好不斷的作秀,來爭取人民的目光,每逢選舉前,總是哭天搶地,告急再告急。

如果我們都能「無視」這些呢?如果我們跟印度聖雄甘地一樣,不與他們合作呢?每件事的背後、每一則新聞報導的背後,都有他們期望的目標。如果我們都能「無視」呢?如果血腥暴力的新聞,我們全都堅決不看,媒體會繼續報這類的新聞嗎?如果有人想當英雄,秒買秒退,逞兇鬥狠,而眾人選擇無視,讓法律來解決,那麼還有這麼多人想用這種方法來吸引目光嗎?

唯有我們能無視那些有害人心的事物,他們才會慢慢減少甚至消失,我們的批評只會讓他們感到開心,因為他們期待的就是眾人的關注。

清醒之後的我,決定不再關注那些報導,也希望有更多的人無視那些報導,當我們越無視,媒體才會減少報導,那些自以為是的「英雄們」才會失去舞台。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