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真實的故事,述說法國走鋼索表演者菲利浦‧柏蒂在1974年8月7日(星期三)在未授權的情況下,在美國紐約雙子星大樓間走鋼索的故事。

離地400公尺,超過100層樓高的高度,他克服了萬難,躲過重重安檢,架好兩大樓間的鋼索後,開始於兩間大樓間往來。

這年頭好像要寫出創新的劇本有點困難一樣,好多電影或電視劇都喜歡以「真人真事」為架構,話雖如此,真人真事的最大賣點在於:貼近平常的我們。就像前陣子看過的日本電影《墊底辣妹》一樣,墊底的人考上好大學的故事,如果是虛構的,那麼說服力一定不夠。也因為該齣戲是真人真事,也因此才能激勵人心。

不過不一樣的是,這部戲我看起來卻無法激勵人心。因為我本身有懼高症,所以對劇中的主角從小就喜歡走鋼索,還真感到很不可思議。有人可以喜歡走鋼索喜歡到看到大樓就想到走鋼索,對我來說是不可能出現的事情,但這種熱愛的感覺我卻可以體會。因為我曾經也是個看到什麼都想到研究歷史的人,曾經有人說跟我講三句話,最終都會提到歷史,可見我對歷史的喜愛,就跟劇中主角一樣。只是,我倒不至於喜歡到會去挑戰違法的事情,不至於喜歡到犧牲自己生命也沒關係。所以對於劇中男主角為了要挑戰走鋼索的極限─高樓走鋼索,不惜違法,甚至始終堅持不攜帶任何護具,對我來說是有些誇張,因為我還是認為生命是最重要的。

當然,我不是他,我無法體會那種喜歡走鋼索的人在想什麼。但藉由這齣戲,讓我多少體會了一點點他的心態。也藉由這齣戲,讓我看到了人對於夢想的堅持有時候是不需要任何理由或實質獎勵的。就像是攀登上聖母峰一樣,在雙子星大樓間走完鋼索的他,得到的只有歷史上留名之外,沒有任何實質上的效益,但他還是寧願違法也要完成。

說到這兒,讓我想到了「自由」的觀念。他要在雙子星大樓間走鋼索,是他的自由,為什麼政府要干預?因為政府要保障每個人的生命權,所以不准任何人這樣玩命。就像騎機車要戴安全帽、開車要繫安全帶一樣,政府是在提醒大家要珍惜生命。可見,自殺也是犯罪,因為自殺也是在殺人。

言歸正傳,如果你想看看腳底發麻的感覺,可以來看看這部電影,很多鏡頭都讓我內心為之一震,因為那景象真的很恐怖。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