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曾經是個民族的族名。

商,後來成為了買賣交易的簡稱。

或許,是因為「商」這個民族擅於作買賣,才導致「商」這個字成為買賣交易的簡稱吧!

在封閉的封建時代裡,商人最初受到政府的管制,從一開始只能為政府服務,到後來政府刻意打壓,讓商人子弟無法任官,讓商人出門無法駕車乘輿,都無法阻止商人這個行業的崛起。每個時代都會出現富可敵國的大商人,再搭配航海時代的市場擴大,加上資本主義的盛行,跨國貿易者聚集了大量的財富,非一般人所能比擬。

曾經,我們用士農工商還表示各種職業,甚至這個順序還帶有排序的意味,所以「商」被置於最底層,主要是因為傳統社會的誤解,總認為這是個賤買貴賣的行業,也因此「商」常與「奸」字放在一起。

然而,商人要做到「賤買貴賣」,也必須要有獨到的投資眼光才行,如果欠缺此點,投資必定會血本無歸。可見,精準的投資眼光,讓商人得以聚集財富。

對從小就是農工家庭的我來說,我對商也很生疏。從小到大所受的教育,都在推崇「讀書」,總是告訴我們: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作買賣、去投資,不只沒有興趣,也不會想去研究。

然而,上個月寫了三萬多字的部落格,讓我賺到了 5 元的廣告費。這個月學習掛其他廣告之後,每天還是只有零點幾元而已,直到前天不小心點到部落格上的廣告,隔天竟然發現一天所收到的廣告費提升到十倍,來到了1元。所以,昨天便順手多點了幾次,赫然發現這一天廣告費竟然超過30元。讓我不禁感嘆文人的無用,與商業的強大威力。也難怪常看到路邊有房屋業者聘人舉牌子,據說一天的薪資是800元,據說即使舉一整個月,只賣出一棟房子,對房屋業者來說還是有賺錢的,由此可見商業的威力。

也難怪中國自明清以來,歐洲自十五、十六世紀以來,商業已經成為世界發展的主流,這已經是無可阻擋的趨勢了。因此,即使對商業一點點興趣都沒有,也應該要了解一下這個行業才行。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