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間翻到了當年國中的筆記,內容是「德國地理」與「蘇聯地理」,思緒讓我回到了過去。

看著現在的國中生,歷史、地理、公民三顆合稱「社會科」,授課內容相較於我們當時,增加了臺灣的資料之外,其餘的內容都大幅度的刪減。

以前歷史部分,幾乎是一個朝代一個朝代慢慢的上,現在是一個章節就要上完「魏晉南北朝到隋唐五代」。

以前地理部分,中國各省一個一個慢慢上之外,世界各國也是一國一國慢慢教,現在卻是東歐、西歐……一區一區上。

現在每每問及學生某個歷史人物,他們總是連什麼朝代都不知道,只知道大概在某個時期。而問到學生某個城市在哪,學生要不就是聽都沒聽過,要不就是只知道在哪個地區而已。

以前的我們其實讀了好多這輩子其實用也用不到的知識,但是這些知識卻豐富了我們的人生。今日世界各城市,我們這一輩的大多知道在哪個國家,除了巴爾幹半島上的國家今日已經跟當年學的不太一樣之外。提到哪個歷史人物,更是可以確切說出哪一個朝代,參與過哪些事情。這些也許對往後的人生沒有太大的助益,但每每看任何課外書,或是電影電視,我們總是可以更快的了解相關的背景。

也許有點貴古賤今的感慨,以前的刻苦精神,今日因為科技進步而逐漸喪失,姑且不論今日的學生,即使已經不再是學生的我們,今日遇到任何問題,或想寫任何報告時,首先想到的一定是「網路」,曾經知識的殿堂─圖書館,甚至已經被不少人給遺忘。帶過好多高中生寫小論文,不少學生之所以沒得獎的關鍵就是「一切只想靠網路」,每每鼓勵學生多去圖書館翻閱資料,學生似乎都會此建議興趣缺缺。

「網路」帶給了人類進步,但有時候卻也會覺得:網路是天使,也是惡魔。它可以幫助人們快速成長,卻也可以帶領人類走向滅亡。人類創造出了這個方便又可怕的事物,該如何馴服它,將會是往後人類的重要課題。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