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忘不了大學教授說過的一句話:三十歲以前沒看完《二十四史》,一輩子也就沒有機會看完了!

《二十四史》對任何想研究中國歷史的人來說,應該是個基本的資料,但是總計3213卷的內容,即使一天看完一卷,也要將近九年才會看的完。

人總是在幫自己找藉口,讀書時要讀的書太多,工作時要忙的事情太多,即使曾經很努力的想試著去看《二十四史》,在自己不斷找藉口之下,三十歲已經離我遠去。三十歲生日那天,感覺自己被判了死刑一樣,因為我想我終其一生都不可能看完《二十四史》了吧!曾經的史家夢,已經結束了。

我想我這輩子最缺乏的,就是「堅持」吧!

日記寫過好多次,每次都無法撐超過一兩週。只要有一天沒做,就會把持續多日的事情放棄。但這幾年的經驗卻讓我有了很大的體悟:偶爾沒做沒關係,只要大致上持之以恆就好。所以四年前的我,平均一個星期大約跑步四五天之下,一年內還是跑完了超過1000圈操場,400公里以上的距離,當時我並沒有每天跑,但即使空了一兩天,我還是會接著跑下去。這樣的「大致上」持之以恆,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人生不一定要追求完美,有點瑕疵並不會影響計畫的完成。也因此接下來的看影片計畫,從去年三月開始,至今延續了21個月,看了1117部電影或影片,期間會因為生病而中斷,會因為偷懶而中斷,但大致上還是堅持下去。

這兩次的經驗,加上上個月堅持每天都有寫一篇文章的激發下,竟讓我萌生了一個念頭:如果一天讀一卷,挑戰十年內看完《二十四史》如何?對於當歷史學家已經不抱任何希望的我,只是想多了解一些歷史故事而已,如果只是單純的瀏覽,寫寫心得,而不是考證,對我來說負擔應該不大。因此,細算了一下3213卷的資料,大約要八年又十個月才看得完。如果扣掉有事、生病或想休息,給自己十年的時間來看完這浩瀚的資料呢?突然間覺得沒有想像中的難。就讓我來試試看,三十歲之後還能看完《二十四史》吧!十年內,慢慢地看,一天大約一卷,看完女兒也已經國小畢業。

好久沒有這樣萌生鬥志。人生就該如此熱血沸騰才對。

如果我選擇明年一月一日才開始這個計畫,我想我一定不會堅持下去,所以我選擇今天立刻就開始,心動就該馬上行動。

十年內會發生什麼事情?誰也不知道。是否能夠活到十年後,誰也無法確定。能確定的就是當下我要馬上行動才行。希望,未來十年也是我人生的黃金十年。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