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各國與伊斯蘭國的狀態,令人擔心戰爭的全面爆發。

有學生問我說,有可能會開戰嗎?

我的回覆是:不無可能。

就像是百年前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一樣,即使各方都認為不會打起來,最終還不是打了一場長達四年的戰爭。

百年前的一戰啊!教歷史的時候,只要教到一戰,就會有種課程快結束的感覺。因為一戰→二戰→冷戰→現代,讓人感覺一戰好像五六十年的事情一樣,距離我們很近,沒想到原來一戰已經距今一百年。

有趣的是,我的感受卻跟學生截然不同,因為學生告訴我,他們覺得一戰好像距今好幾百年,怎麼實際上只隔了一百年?

這種落差是表示我跟學生出現了年紀上的代溝了?

換言之,是不是也表示我已經老了。

言歸正傳,百年前的一戰,雖有兩大軍事同盟的明爭暗鬥,雖有幾次的危機,但最終都沒有開打。直到1914年的奧地利王儲斐迪南被殺,一個月後才引發了世界大戰。

這一個月內,各國皇室私下較勁,甚至因為英國一度不願意淌這渾水,才導致德國決定下手為強,開啟戰爭的大門。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英國BBC所拍攝的影集:《戰前37天》,就會發現歐洲各國都不認為會打,最終卻還是打了起來。

戰爭與和平,都是歷史上的常態。

每隔一陣子,就會有場戰爭出現,然後和平一陣子,接著又是戰爭。

人類歷史上,打仗跟不打仗的時間差不多,我才會說戰爭與和平都是歷史的常態。

人類是否有辦法理性地去避免戰爭?

至少至今還是沒有這般的智慧。所以,如果明天恐怖組織與各國開打,我想我一點也不會感到意外吧!只是,會覺得都已經二十一世紀了,人類什麼時候才會有智慧去避免戰爭?

科技的不斷進步,人心似乎沒有跟著進步。

有時總覺得,讀歷史的最大樂趣就是:做個旁觀者來看看人類最終的結局。

雖然不少人類已經告訴我們結局,那就是人類最終會毀滅到自己,

順手查了一下恐龍的歷史,恐龍出現在地球到最終滅絕,大約是兩億年左右,不知人類在地球上的存在時間,能否超越恐龍?也不知道下個統治地球的物種,究竟會是什麼生物?可惜,我想我終其一生都應該讀不到這段歷史吧!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