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宇宙間存在著兩個世界,一個是看得見的外在物質世界,一個是看不見的內在精神世界。長久以來,身為文明象徵的人類都在追求著外表與內在的相符。但事實上,看得見的外在並不容易與看不見的內在相符。就像是橫掃歐亞大陸的蒙古帝國,在文化成就上比不上弱小的宋朝一樣。弱小的宋朝在外在建設上也比不上蒙古帝國的多樣。並不是每個朝代都能像大唐帝國那樣,能夠海納百川,達到文治武功都傑出的境界。

關於外表與內在,大多人都認為內在比較重要,因為如果空有外表,那不過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而已。就像是徒有外表的球員,如果沒有精湛的球技,馬上就會被嚴酷的世界所淘汰;空有外表的影歌星,如果沒有歌喉或演技,也不過是個舞台上的花瓶而已。然而,我們卻也看到現今社會上的種種現象,讓人感受到現代人對外在的重視,像是化妝打扮,甚至去動刀整形。也有句話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都可以看出外在並不是那麼不重要。那麼到底該重視外表?還是內在呢?

子曰:「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由此可見,外表與內在缺一不可,唯有達到表裡如一,才是儒家所稱羨的君子。外表,是人與人相處的第一印象,求職應徵時,如果打扮邋遢,是很難得到賞識的。除非,打扮邋遢是你想留下特殊印象的方法。正常來說,外表決定了對方是否願意與你繼續談下去的關鍵。然而,如果要談的長久,關鍵則是內涵,如果還無內涵,即使空有外表,也無法吸引人繼續打交道下去。可見,外表與內涵是同等重要。空有內涵,沒有外表,終其一生只能等待名主賞識;只有外表,沒有內涵,則如曇花一現,無法長久。所以,外表與內涵缺一不可,也許兩者的重要性因人而異,但也不能偏廢其一。

表裡如一,是理想。外表與內涵要一樣,確實不容易達到,對大部分人而言,即使有所差距,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像王莽那樣,表面上彬彬有禮,內心卻想著篡奪王朝,如此的偽君子則是少見,更不值得我們效法。而不重視表面,空有內涵者,歷史上寥寥無幾,像是魏晉南北朝的王猛,聊天時身上還會跳出蝨子,如果不是前秦君王符堅的慧眼,怎麼看出這樣的英雄人物?相較於王莽或是王猛這種例外,平凡的我們,也許無法表裡完全如一,也只能往這個目標邁進。因為外表與內在,確實是缺一不可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文 表與裡
    全站熱搜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