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不是長大,是遺忘。

每天看著家中那個未滿三歲的女兒快快樂樂地玩耍,從客廳玩到廚房,從廚房玩到房間,從房間玩到遊戲室,從遊戲室玩到書房。玩耍時的女兒,總是充滿了幻想,甚至會空手對著我說:「把拔,草莓請你吃。」這時就必須配合她,假裝拿起草莓來吃下去,然後很開心地對她說:「哇~~真好吃!」這時,女兒就會非常開心。偶而,女兒會拿著積木跟你說:「這是我的好朋友:軒軒」這時,就必須配合女兒,跟「軒軒」打招呼,甚至陪「她們」一起玩耍。

除了開心地玩耍外,女兒總是對家中的各式各樣擺設都充滿了好奇,甚至也不知道什麼是危險。所以,她曾為了拿某樣玩具,爬上比她高很多的櫃子,直到拿到玩具,或是摔下來大哭為止。

每天總是有問不完的問題,「為什麼會天亮?」、「為什麼會變成晚上?」、「為什麼把拔要上班?」……等等,雖然偶爾令人心煩,但也看出女兒對這世界的好奇。

幻想、執著、好奇,這些小孩子所擁有的特質,卻因為年長,而慢慢從我們身上消逝。偶爾我們會想電影《白日夢冒險家》那樣幻想一下,但大多時候的我們都得認真面對現實中的工作或課業。做任何事情,我們會衡量是否危險,時常因為自認為困難而決定放棄。每天看著日月星辰的運行,每天看著花草樹木,我們當中有多少人還會對這些感到好奇,想去翻翻百科全書,想去上網找答案,想去問問周遭的人呢?

長大後的我們,對許多事情都認為是理所當然。長大後的我們,認為有一絲困難時就決定放棄。長大後的我們,已經不再像小時候那樣的……單純。

常常都在想,眼前單純的女兒,會不會有一天也會變成像自己這樣?

這樣的改變,是好?還是不好?

在電影中,最後女主角對著大人們大喊著:

「我會長大,但不會變成像你們的大人。」

曾經,我們也是如此的期許自己。

然而,長大後的我們卻在不自覺中變成了自已當年討厭的大人。對夢想不再執著、對幻想嗤之以鼻、對萬物已經麻木失去了好奇心。

只因為,我們早已忘了自己曾經年輕。

所以,就像電影中一再提到的那句話一樣:

「可怕的不是長大,是遺忘。」

部分沒有遺忘那顆赤子之心的人,多能影響整個世界。就像是哥白尼的質疑日心說,才會引起歐洲的科學革命一樣。願你我都能保有那顆尚未被世俗灰塵蓋住的赤子之心。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