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固定每天都會寫文章之後,利用網路之便,根據統計數據,推論出了一個很值得省思的結論:

大部分人只會看文章標題,少數人會選擇按個「讚」表示看過,或是認同,但其實真正點開文章來看的人卻不到百分之一!?

每天看到自己部落格上的文章被一兩百人瀏覽過標題,每篇文章大多可以得到十多個讚的認同,但細看才發現,該文章被真正點開來看過的卻不超過瀏覽人數的百分之一?

原以為是因為我的好友大多是學校學生的緣故,也許小朋友們的閱讀模式才是如此。所以今天就動了點手腳,讓我的文章可以讓更多人看到。果真,半天下來,文章被瀏覽的次數暴增到上千,按讚者超過60多人,但文章點閱率卻只有十個左右!!!

也許這就是這個時代的閱讀習慣吧!

但也許也是因為我的文章沒有點開閱讀的必要。

但無論如何,這樣的閱讀習慣造成了新聞媒體喜歡用聳動的標題來吸引人。如果沒有細看內文,可能就會被標題給誤導。甚至某些報章雜誌則是把腥羶的圖文放在封面或頭版,以吸引民眾購買。這樣的文化,值得我們深思與警惕。

不禁讓我想到的近幾月來網路上很有名的「谷阿莫」,用三分鐘講完一部電影,是輕鬆詼諧,但這樣的方式真的好嗎?

雖說我也是用快速的方式看電影,但我可是全片都看完,而不是觀看超濃縮版。

面對這樣的世界樣貌,不禁令人憂心忡忡,也許以後會有三分鐘讀完歷史學、三分鐘讀完經濟學、三分鐘讀完政治學……等等的書籍出現。

其實,我不反對這樣的東西出現,畢竟它是符合世界潮流的。但這些只是入門,只是引起興趣的鑰匙,而不能取代原本的整篇文章、整部電影,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 世界潮流 速食
    全站熱搜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