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的感覺是什麼?

從小到大我只從書本中、電視上、電玩裡,體會到戰爭,真正的戰爭從來都沒有親身體會過。

恐怖攻擊!

對我來說,好像只是電視新聞裡另一個世界的場景。

對身在台灣幸福的我們來說,二戰後已經好久沒有經歷過戰爭,恐怖攻擊,除了電視上看過的鄭捷之外,也沒有親身見識過。

所以,要我說出戰爭的感覺,恐怖攻擊的無奈,除了憑空想像,沒有親身經歷過。

而這部紀錄片,帶給我的震撼,則是因為導演採訪的人,或是曾經歷過戰爭,拿過槍殺過活生生的人;或是經歷過恐怖攻擊,眼睜睜看著家人被殺害。這些陰影都造成了這些人生命中不可磨滅的痕跡。

像是有個人從小被爸爸痛打,但他也知道爸爸是愛他的,所以他就認為愛的表現是暴力相向,因而曾經殺過人。這種人格的扭曲,讓人感傷。

訪問了許許多多的,各式各樣的人當中,卻也有不少感人的畫面。例如有人殺了你的父母,而當事人卻選擇包容,選擇放下仇恨,讓年少無知的兇手感到滿滿的罪惡感。都在在反映出了一件事:愛才是世界進步的動力,仇恨只會帶來破壞。

至今還是無法想像有個叫IS的不斷在破壞許多地方的和平,近日的許多恐怖攻擊,造成了許多的無辜人員傷亡。更無法想像他們是「伊斯蘭國」,因為歷史上的「伊斯蘭教」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壞。

如果真的那麼壞,怎麼讓阿拉伯人團結,建立阿拉伯帝國?

值得省思的是,如果恐怖攻擊來了,該反擊,然後又繼續恐怖攻擊,持續這樣一來一往,直到一方倒下為止。還是該像紀錄片中所表示的:用愛來改變對方?

老實說,如果是自己親人無故被殺,要我選擇放下,還真的非常難。

無論如何,身在台灣的我們,要好好珍惜相較之下很和平的狀態,別再為了其他小事而爭吵不已了。

推薦這部紀錄片給所有人,一定會帶給你很深的震撼感。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