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這一年,1895年,台灣面臨了被割讓給日本的命運。

被清朝統治兩百多年的台灣,一時之間無法接受,甚至建立台灣民主國尋求外國支持。最終,無人相挺下,台灣民主國瓦解。

此時,部分義軍起兵抗日,信念是不希望被日本統治。

然而,已經被國家放棄的他們,還能支撐多久?

看到這樣的電影,真讓人有許多的省思。

如果,你被地方人士推舉出來領導大家保家衛國,你是否願意拋家棄子地去作戰?

如果,國家都已經簽約放棄你了,你是否仍願意為國家效忠?

如果,彈盡援絕,又聽說投降的台北城與日本相安無事,繼續抗日只有死路一條時,你會選擇投降?還是繼續下去?

在看這部電影的同時,讓我想起了另外兩部類似的電影:

一部是《開戰日》敘述二戰期間,丹麥遭德國入侵,丹麥自行車連隊的抗德行動,可惜丹麥政府一天就投降,所以最終丹麥自行車連隊只好投降德國。

另一部電影是《太平洋的奇蹟》,述說著二戰期間一支在太平洋上的日本軍隊,抵抗美軍到二戰結束後,仍頑強地與美軍對峙的故事。直到他們聽到天皇的投降宣言,才含淚走出戰場。

與這兩部電影一樣,這部《一八九五》中也是滿滿地無奈。明知一定輸,卻還是必須撐下去,精神上令人敬佩。

雖然說,如果我生活在那樣的時代,我可能會選擇留下來保護妻小。

但畢竟我不是當事人,所以也很難說如果真遇到那樣的場面,不會挺身而出,與入侵者一決生死。

總之,希望這樣的場面,這一生都不會遇到。畢竟,以人類的智慧,一定可以找到比戰爭更棒的解決方法。

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也希望恐怖攻擊別再發生。

無論想表達什麼意見,殺害無辜生命的手段就是錯誤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心得 一八九五 戰爭
    全站熱搜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