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神一樣的特異功能好嗎?

判神死刑,這種罪惡感有多深?

如果沒有人有權利奪取別人生命,那政府是不是也一樣不能奪去人的生命?

這部電影《綠色奇蹟》給了我以上三種震撼。

震撼一:擁有神一樣的特異功能,可以了解過去、預知未來,甚至能幫人治病,這真的是件好事嗎?

總是要背負著救世濟民的壓力,其實內心一定很難受吧!平凡的我們,背負著一份工作的壓力就已經快喘不過氣了,更何況是要背負所有人的壓力呢?近年來流行的超級英雄電影,來自於人們對現狀的無奈。如果世上真有超級英雄,每天忙著保衛地球,壓力應該也是異常的大吧。

震撼二:判神死刑,這種罪惡感有多深?

先知總是孤獨的。所以,就像是耶穌被判刑一樣,劇中擁有神秘力量的大個子,因為被誤認是殺人兇手而被判死刑,監獄中的管理人員莫不希望能不要執行,但法律已經審判過,無權去更改之下,最終還是奉命執行,只是監獄同僚們的淚水,讓人感受到無奈。明知無罪,卻因為位卑言輕,不得不依法奉命行事,人生當中總是會遇到這樣的困境,有時候只能感嘆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震撼三:如果沒有人有權利奪取別人生命,那政府是不是也一樣不能奪去人的生命?

這點只是因為劇中死刑的執行過程頗為殘酷,所以才提出的省思,並非我支持廢死。

話說,自從台灣發生過鄭捷事件之後,每每帶妻小出門,我一定會瞻前顧後,並注意觀察所有路人。因為這樣無腦的隨機殺人,難以防範。

面對這樣的無腦人渣,法律卻一審又一審,死刑到無期,無期遇到特赦又可以假釋出獄等等的,我們這些小老百姓該如何看待?

特別是人權團體的主張也頗有道理:因為既然人都沒有權力任意剝奪別人的生命,政府應該也不行吧?!

可是,如果有人以此為藉口,殺人如麻,卻不會被處死刑,這樣的社會還有什麼公平正義?

對於死刑與廢死的爭議,我不想多做論述。只是突然想到的前陣子對於孫文先生為什麼不按鈴控告袁世凱刺殺宋教仁,而選擇起兵反抗一事,我有了一點點新的體悟。如果,法律也制裁不了犯人時,你還願意等待法律的甦醒?

換句話說,也許當年孫文先生也認為法律制裁不了袁世凱,才選擇了最不擅長的起兵反抗吧!

一部電影帶給了我許多省思,這就是每天都要花點時間看部電影的原因了!

arrow
arrow

    dragonlove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